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种小小的种子开大大的花

作者: 兰玲玲 通讯员 张桂萍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06-02

种小小的种子开大大的花

——三师五十三团二连民族团结大院的故事

  5月的热烈阳光,照在红墙灰瓦旁的果树上,洒下片片浓荫。在三师五十三团少数民族连队二连,一栋栋新居围成一个个大院落,孩童在树下嬉闹,大人们劳作之余围坐聊天,一派温馨和乐。

  外地游客来到这里,看见此情此景,不由感叹:塔克拉玛干沙漠旁,也有四合院呀。二连党支部书记、连管会指导员张伟伟解释道,在改善人居环境过程中,团场借鉴四合院模式在二连建起32座大院,并与汉族群众居多的十七连结对共建,民族团结大院的名字渐渐响亮起来。

  “在这里,大家都是一家人。”二连居民米曼·克里木说,不同于其他连队排列式的居民区建设,民族团结大院中,6户或20户居民居住在一个大院里,在连队“两委”成员和十七连职工群众的帮助下,彼此的情谊越来越深厚。

  “王大哥,杏子熟啦,快来尝尝。”

  “甜,真甜!”

  色买提杏是喀什地区的特产,颜色金黄,香气浓郁。这两年,每当杏子黄熟时,米曼·克里木都要将枝头最大最黄的杏子小心地摘下来,留给十七连职工王国红尝鲜。

  “他是我的好哥哥……”米曼·克里木说,如今,自家有了轿车,每年还有十几万元的收入,这都离不开王国红的帮助。

  几年前,米曼·克里木和妻子的收入主要靠种植20亩棉花,虽说吃喝不愁,但日子过得并不滋润。自从搬进民族团结大院,和王国红结对后,他的思想观念发生了变化。

  “在种好棉花的基础上,咱们得调整种植结构,啥卖得好,就种啥。”王国红启发米曼·克里木,“你想想,维吾尔族群众最喜欢吃的蔬菜是啥?”

  “洋葱!”米曼·克里木回应。

  “对,都喜欢吃洋葱,销路就不愁嘛!”王国红说,“我教你洋葱种植技术,如果卖不掉,我全包。”

  下定决心优化种植结构,米曼·克里木打消了之前的所有顾虑。选种、犁地、播种、管理,米曼·克里木在王国红的帮助下一一高标准完成。当年,仅4亩洋葱,米曼·克里木的收入就超过3万元。

  王国红比米曼·克里木还高兴,在民族团结大院里,他们欢欢喜喜地吃着抓饭,商讨着下一步增收计划。不久,米曼·克里木又建起蔬菜大棚,3个月就收入8000元。

  大院里,热孜也古·斯来曼的生活也发生了变化。

  “我不想整天围着锅台转了,我要去当工人。”一天,坐在大院里,和连队“两委”成员拉家常,热孜也古·斯来曼说出了自己多年的愿望。

  “连队人多地少,得拓宽少数民族妇女增收渠道。”几番奔波后,二连党支部与新疆唐锦纺织有限公司合作建起了家庭工坊,热孜也古·斯来曼如愿当上了织袜工人,闲时做工拿计件工资,年增收1万多元,带动了大院里一批少数民族妇女纷纷在家庭工坊做工增收。

  种小小的种子开大大的花。当年一个住宅区的小规划,在连队党支部引领下,如今结出了累累果实。二连民族团结大院里,家庭工坊机声隆隆,庭院经济风生水起,产业增收后劲十足,文化娱乐活动丰富多彩,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氛围浓厚。

  发挥民族团结大院优势,如今二连336户居民从单一种植走上多元增收之路。共发展蔬菜大棚153座、露地蔬菜90亩、杏树2万余棵;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两个,林下养殖存栏超过2.5万羽,有农机户、个体工商户等40余家,14户家庭开办了家庭织袜工坊……32座民族团结大院里生机勃勃,处处是安居乐业、团结互助、产业兴旺的火热场景。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64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