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兵团对6.12万户企业进行信用风险分类管理

作者: 朱丹丹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06-02

兵团对6.12万户企业进行信用风险分类管理

对诚信守法者“无事不扰

  “从去年开始,我们迎接检查的次数明显变少了。”5月29日,新疆天润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乳业事业部技术管理中心部长罗晓红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

  罗晓红感受到的这一变化,缘于兵团市场监管局在依法归集企业信用信息的基础上,依托兵团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系统,对6.12万户企业信用风险等级进行分类,实现信用风险自动分类、动态更新。兵团市场监管局根据分类结果,科学配置监管资源,实施差异化精准监管,对违法失信者“无处不在”,对诚信守法者则“无事不扰”。

  2022年,兵团市场监管局制定实施《关于开展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监管工作的实施方案》,将在兵团辖区登记注册的各类企业纳入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对其登记注册、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检查、投诉举报、信用约束和惩戒等信息进行归集,作为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的数据依据。

  据了解,本着差异化监管原则,兵团市场监管部门科学研判企业违法失信风险,按照信用风险状况由低到高,将企业分为信用风险低(A类)、信用风险一般(B类)、信用风险较高(C类)、信用风险高(D类)四类,并分别采取无事不扰、常规监管、重点关注、严格监管对策,通过“信用风险分类+差异化监管”,有效激励市场主体珍视信用等级。

  同时,兵团积极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与重点领域风险防控有机结合,对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职工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重点领域加强监管,印发各重点领域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办法,通过设置专业性指标,开展信用评价,统筹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和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实现“全链条”监管。

  为增强市场主体“信”动能,兵团积极探索开展市场主体信用培育工作,创新推出适用容缺、容错受理等措施,加大对失信市场主体信用修复帮扶力度,助其重塑信用,提高市场主体信用意识和信用合规能力水平。

  据介绍,兵团市场监管局将积极发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牵头作用,持续完善信用风险分类管理机制,探索建立“通用+专业”信用风险分级管理模式,统筹行业风险防控和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不断增强监管的精准性、协同性和规范性,推进兵团市场监管领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向纵深发展。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64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