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地膜加厚一点点 好处不止一点点

作者: 徐彤彤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06-05

  6月2日,走进六师一〇三团八连,只见大块条田之上,整齐的地膜在阳光照耀下闪着银光。“去年我第一次使用加厚地膜,效果不错,还能享受政策补贴,我今后还要继续使用。”该连职工曾辉对记者说。

  记者从兵团农业农村局了解到,加厚地膜指的是厚度在0.015毫米以上的加厚高强度地膜。2022年,作为科学使用回收地膜试点单位之一,兵团根据各师市农作物种类、覆膜耕地面积,确定在9个师市重点推广使用加厚地膜,总面积达65.23万亩。

  地膜加厚一点点,好处不止一点点。“相比传统地膜,加厚地膜拉力和韧性更强,残膜机械化回收率可提高10%-15%,机械回收时地膜表层土壤和杂质也能明显减少。”兵团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而且,使用加厚地膜,土壤增温、保墒、保苗性更好。对比试验结果表明,其较普通地膜,地温平均提高0.33摄氏度,土壤水分含量增加7.74%,出苗率提高3%,并能有效抑制杂草生长,降低病虫害发生率。

  据了解,兵团制定印发了《2022年地膜科学使用回收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切实做好全程技术指导服务,提升种植户科学使用和回收地膜的意识,加快构建废旧地膜污染治理长效机制,有效提高地膜科学使用回收水平,促进农业高质量绿色发展与乡村生态振兴。

  在技术指导方面,兵团组建由石河子大学陈学庚院士团队为主的专家指导组,指导各团场开展加厚地膜和全生物降解膜使用试点工作,研究完善应用配套农艺措施,因地制宜研究改进地膜覆盖、机械化捡拾回收等关键技术装备,形成适合不同区域、作物的技术规程和模式。

  目前,八师石河子市与陈学庚院士团队合作,建立了10万亩加厚地膜与机械化回收示范区,初步摸索出了一套“农机、农艺、农膜”相结合的残膜污染综合治理新模式。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69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