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兵团建成结对连村科技示范基地60余个

作者: 禚艺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06-13

  炎炎夏日,三师四十九团十八连和结对村巴楚县恰尔巴格乡阿勒台买里村采用“干播湿出”技术播种的棉花植株粗壮,长势喜人;一师十团一连和结对村托喀依乡八队棉田里套种的茴香清香扑鼻,收获在即;十四师四十七团六连和结对村墨玉县喀尔赛镇英也尔村“定冠降密”的枣园通风透光,枣树枝繁叶茂。

  今年以来,在兵团科技系统推进下,南疆兵团师市科技局和“两校一院”(石河子大学、塔里木大学、新疆农垦科学院)指导兵地“一对一”结对连村建成科技示范基地60余个,棉花和茴香套种、棉花“干播湿出”、水肥一体化、枣树“定冠降密”、牛羊疫病防控等农业先进实用技术推广应用成效初显。

  今年,南疆兵团连队与邻近村结对共建“科技兴村”共兴工程启动实施,依托兵团科技优势,以兵地136个“一对一”结对连村主导产业为立足点,推动提升结对连村农业科技水平,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石河子大学林果提质增效服务团队在十四师二二四团一连、四十七团一连和二连结对村,现场指导种植户进行果树修剪、病虫害防治等工作,建起了核桃和石榴种植示范园。

  二师铁门关市农科所协同塔里木大学科技特派员团队积极与二师二十九团及周边连村对接,为农户的梨树把脉问诊,与连村明确示范园、示范户、技术培训方案,稳步推进科技服务活动。

  三师图木舒克市以尹飞虎院士团队“枣树智能水肥一体化体系科技示范园项目”、瞿金平院士团队“高强度地膜项目”为抓手,在三师四十二团、四十六团、四十九团和岳普湖县、麦盖提县、巴楚县等地建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点,为结对连村高标准、高品质、高效益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目前,来自兵团各师市科技局和“两校一院”的40余支科技特派员团队活跃在结对连村生产一线,开展科技服务和现场培训100余次,现场参训人员达2000余人次,有力推进结对连村科技人才和技术骨干的培养,显著提升了农户科技生产能力和科技致富水平。

  兵团科技局坚持问题导向,健全完善机制,印发《关于推进“科技兴村”共兴工程的通知》,与各师市科技局、院校科研处建立沟通协调机制,通过联合开展调研,召开联席会议,完善“一连一村一策”,及时解决难题,确保连村共建有目标、有任务、有措施、有责任人、有时间推进表、有完成时限,按进度有序推进“科技兴村”共兴工程。

  兵团科技系统统筹专项资金,安排帮扶资金,用好援疆资金,为推进实施“科技兴村”共兴工程提供坚实保障。据不完全统计,今年4月以来,兵团累计投入资金2000余万元,帮助结对连村提高农业生产技术水平,建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点,发挥示范基地引领及辐射带动作用,切实推动结对连村提升农业技术水平和职工群众增收致富能力。

  聚焦加强科普宣传、提升科学素质,兵团科技局、科协争取自治区科协科普资源支持,为“科技兴村”共兴工程136个结对连村配发《知识—力量》《科学与生活》期刊,提高结对连村职工群众科学素质;争取中国科协“科技援疆工程”项目支持,邀请南疆少数民族科普工作队到“科技兴村”共兴工程结对连村开展包括医疗卫生、农技推广、防灾减灾、环境保护等内容的科普志愿服务,引导结对连村职工群众增强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意识。

[责任编辑:茹斯坦]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89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