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在沙漠间建起“绿色走廊”

作者: 张贝 茹刚 胡俊建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06-16

  “自从生态林建成后,沙尘少了,环境好了,心情也好。”6月13日,看着一排排4米多高的胡杨树、沙枣树,二师三十三团管护生态防护林的职工宁红军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

  三十三团位于塔里木河下游,南接塔克拉玛干沙漠,北邻库姆塔格沙漠,两大沙漠最近处相距不足百米。近年来,该团大力实施防沙治沙、植树造林、退耕还林等重点工程,通过大规模植树造林、排盐治碱等,全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

  2014年,三十三团与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共同实施沙漠地带盐碱水再利用生态林种植试验项目,利用排碱渠废水,采用加压滴灌方式,在三连至十九连沙漠公路两侧,种植宽200米、长3.5公里的生态林。通过不懈努力,该试验项目取得成功,为有效利用水资源、保护沙漠生态环境提供了有力支撑。

  目前,三十三团农田防护林面积达3.05万亩,果园面积达4.6万亩,随着“三北”防护林建设二期、三期工程相继启动,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和库姆塔格沙漠之间建起了一条“绿色走廊”。三十三团农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廖英说:“经过三代人奋力拼搏,团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沙尘天气逐年减少。”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多年来,三十三团采用乔、灌、草相结合,网、带、片相贯连的造林方式,在团场周边建成了以荒漠防风固沙林、防风阻沙基干林、农田防护林、生态经济林、人居绿化林为主的五级生态防护林体系,先后获得“全国标准化林业工作站”“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国家级生态乡镇”“全国旅游名镇”等荣誉称号。

  “城镇绿化覆盖率达44.73%,葫芦岛景区成为游客和摄影爱好者争相打卡的网红景点。生态环境的改善,为团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三十三团党委书记、政委杨淼森说。

[责任编辑:茹斯坦]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98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