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让“春天的事业”绽放最美光彩

作者: 陈琼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06-19

让“春天的事业”绽放最美光彩

——兵团残疾人事业五年发展综述

  残疾人事业是一项从春天出发,向春天报到,与春天同行的事业。

  兵团各级残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聚焦兵团职责使命,扎实做好残疾人基本民生保障,多措并举促进残疾人及其家庭就业增收,着力提升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不断加强残疾人权益保障,残疾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在兵团,阳光洒在每一个残疾人身上,“春天的事业”正涌现出蓬勃的生命力。

  插上自强翅膀,就业服务更实更细

  “最近接到了好几批窗帘订单,床上用品也卖得好,生意挺红火!”6月14日,在三师四十四团金山农贸市场的一家窗帘店里,店主米日古丽·土荪和店员们正忙着制作各种款式的窗帘。

  米日古丽·土荪家住四十四团一连,小时候的一场意外导致腰部受伤落下残疾,让她一度非常失落和苦恼。2016年,在三师图木舒克市残联和团场的帮助下,米日古丽·土荪学习了手工编织、裁剪等技能,开起了这家窗帘店,现在年收入达10万余元。

  “除了在店里等顾客上门,我们平时还去各个团场的市场、周边乡镇的巴扎上摆摊,现在这个建筑面积40平方米的小店已经不够用了,我打算扩大店面,再招几个学徒。”米日古丽·土荪自信地说。

  不止米日古丽·土荪,近年来,三师图木舒克市残联通过精准细化服务标准、精准提供专业服务、精准确定服务对象、精准建立实名台账,推出了一系列纾困解难举措,残疾人就业服务工作取得新突破。截至2022年底,该师市2087名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中,有1566人实现多渠道就业。

  为残疾人搭建就业创业平台,是帮助他们增加收入、融入社会,实现人生价值和梦想的重要途径。

  近年来,兵团各级残联积极贯彻落实《关于完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制度 更好促进残疾人就业的实施方案》《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带头安排残疾人就业办法》,有效推动残疾人按比例就业。2022年,兵团办公厅印发《兵团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方案》,提出以实施促进残疾人就业十大行动为抓手,进一步落实残疾人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加大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力度,不断提升残疾人就业服务质量和效益,稳定和扩大残疾人就业岗位。兵团各级残联千方百计做好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全面准确及时掌握有关数据,开展“一人一策”精准就业帮扶,增强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创业的信心。

  近5年来,兵团组织开展的残疾人职业技能和实用技术培训惠及1.25万人次,新增残疾人就业8000余人。如今,兵团残疾人就业渠道进一步拓宽,形成了残疾人按比例就业、集中就业、自主就业创业、辅助性就业等多种就业形态。

  托起“幸福梦”,康复服务更加精准

  “没想到,我的孩子能恢复正常行走并开口说话,还能背着书包去上学。”6月13日,十三师火箭农场居民米娜感慨地说。

  米娜的儿子凯撒(化名)患有先天性脑瘫,5岁时还四肢无力、不会说话。得益于兵团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政策,凯撒7岁时,便开始在十三师红星医院康复医学科免费进行肢体和语言康复。如今,他不仅能正常行走,还会读书写字,与人交流沟通能力大大提升。

  康复一人,幸福一家。凯撒得到精心关照,是十三师新星市残联实施残疾人康复服务项目取得实效的缩影。

  “以残疾儿童、精神残疾人和重度残疾人为重点对象,近5年来,我们共投入180万元资金,为6630名有康复需求的残疾人提供精准康复服务,精准康复服务率达90%;为627名残疾人提供基本型辅具适配服务,适配率达90%。”十三师新星市残联理事长吕永珍说,师市推广“家庭医生签约+精准康复服务”模式,不断完善残疾人康复服务网络,实现了残疾人康复服务全覆盖。

  为了让残疾人群体生活更加便利,近日,四师可克达拉市残联为辖区100余名残疾人免费发放轮椅、拐杖、坐便椅等辅助器具。工作人员还为残疾人及其家属详细讲解辅助器具使用说明和注意事项,让辅助器具更好发挥作用。

  康复是残疾人就业、就学、融入社会的前提。近年来,兵团各级残联持续开展精准康复服务行动,积极帮助残疾人解决急难愁盼问题,让他们走出家门、融入社会、参与劳动,提高生活质量。

  近5年来,兵团新建3个师市级残疾人康复中心,在23家师市级医院和147家团场医院挂牌成立残疾人康复中心;累计为4.5万名有康复需求的残疾人提供康复服务,为1.3万名残疾人适配辅助器具。如今,越来越多的残疾人在家门口享受到精准康复服务。

  织就“幸福网”,社会保障更加有力

  “这两天天气炎热,吃凉皮和臊子面的顾客特别多。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们残疾人能干自己想干的事。”6月14日,五家渠市“王家凉皮”小吃店店主刑旭光说。

  多年前,刑旭光因股骨头坏死导致残疾,生活一度陷入困境。“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政府给予了很多帮助。今年,在师市残联的牵线搭桥下,我从农行五家渠兵团支行申请了4万元助残贷款,开了这家凉皮店,一家人的生活又充满了希望。”刑旭光说,“我们一家人要好好干,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才对得起党的好政策!”

  近年来,兵团各级残联加强残疾人基本生活保障,努力让残疾人共享幸福美好生活。兵团连续两次上调残疾人生活困难补贴和重度护理补贴标准,分别惠及1.5万名低保残疾人和2.4万名重度残疾人,覆盖率达100%;将1.5万余名残疾人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做到“应保尽保”。目前,兵团残疾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9.9%,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9.7%。

  兵团各级残联还持续推动特殊困难残疾人家庭访视常态化,近5年来累计访视7.1万人次,帮助残疾人家庭解决急难愁盼问题2.16万件。

  砥砺五载,硕果盈枝。一项项改革创新的举措、一次次务实惠民的行动,让残疾人分享机遇、同心寻梦,生活得更有尊严、更有滋味。

  “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持续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打好全面促进残疾人共建共享共富‘组合拳’,团结带领广大残疾人和残疾人工作者谱写新时代兵团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新篇章。”兵团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陈春燕说。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704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