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走出兵团看发展|大亚湾探油

作者: 孙剑 秦俊伟 陈洋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06-19

走出兵团看发展|大亚湾探油

——广东省惠州市大亚湾开发区打造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高地启示录

  走进广东省惠州市大亚湾石油化学工业区(以下简称“大亚湾石化区”),从欧德优创(惠州)仓储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欧德优创”)办公楼顶层远眺,整齐划一的巨大储罐、纵横交错的管廊映入眼帘。更远处,万吨油轮缓缓驶入港口……

  作为广东省石化产业发展的主战场,惠州市大亚湾(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大亚湾开发区”)2022年生产总值突破900亿元大关,达到915.8亿元,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更加雄厚、动能更加强劲。至2022年,大亚湾开发区已连续4年位列“中国化工园区30强”第一位。随着系列重大项目陆续建成投产,一个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高地雏形渐显。

  能源化工产业是兵团的支柱产业之一,也是兵团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新时代新征程,兵团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加快实现工业延链补链强链,提升能源化工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如何促进传统化工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激发发展动力和活力,实现高质量发展?近日,兵团日报全媒体报道组走进大亚湾开发区“取经问道”,在石化区、港口码头、企业厂区、项目建设一线,探寻惠州石化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强,领跑行业发展的“密码”。

  启示一:充分发挥独特资源及区位优势,搭建大产业平台,助力产业集聚发展

  从空中俯瞰,地形狭长的大亚湾开发区如同一只振翅欲飞的雄鹰,其东西展开的“两翼”,一侧是东接霞涌的大亚湾石化区,另一侧是临近深圳坪山区的大亚湾新兴产业园。

  “这一双‘翅膀’,正是大亚湾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最强‘主引擎’,也是惠州打造万亿级产业集群的主阵地。”大亚湾开发区相关负责人林红辉说。

  记者跟随大亚湾石化区工作人员登上欧德优创办公楼顶层,只见碧海蓝天相伴的大亚湾石化区管道纵横、储罐列阵,一派井然有序、生机勃勃的景象。

  大亚湾开发区于1993年5月经国务院批准成立,今年迎来“而立之年”,其区位优势令人艳羡:地处粤港澳大湾区东部,距离香港47海里,到深圳宝安机场和香港国际机场都仅需90分钟车程。

  大亚湾石化区管理服务中心主任崔志远介绍,大亚湾开发区区位优势明显,毗邻深圳坪山区,拥有京九铁路南端出海口的惠大铁路、国家一类对外开放口岸惠州港,是珠三角东岸地区唯一的石油化工产业基地。

  在大亚湾石化区,各大项目开工建设,建设者铆足干劲,争分夺秒抢工期。在科莱恩化工(惠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莱恩化工”)厂区,高性能无卤阻燃剂新材料项目(一期)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预计今年二季度投产,与之相邻的二期项目正在加紧建设。

  新项目不断落地,体现的是企业的投资信心。“大亚湾石化区是中国顶级的化工园区之一,地理位置优越,基础设施、产业配套完善,开发程度较高,营商环境良好。”科莱恩化工总经理罗浩东表示,惠州市、大亚湾石化区管理服务中心对项目的选址、落地、审批等提供了有力支持。上述项目全部落地后,科莱恩化工在惠州总投资将超过20亿元。

广东省惠州市大亚湾石油化学工业区一隅(摄于4月14日)。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洋 摄

  大亚湾石化区坚持以大炼油、大乙烯项目为龙头,推动石化产业一体化发展。截至目前,大亚湾石化区已落户项目104个,总投资2502亿元,其中世界500强和行业领先企业投资占比近90%,“头部效应”显著。

  大亚湾开发区发挥区位优势,推动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践给兵团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兵团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有数十个团场分布在11个国家一类开放口岸地区,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口岸优势和资源优势。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向纵深推进,新疆与中亚国家的经贸往来势必更加频繁,这为兵团高质量发展带来了更多机遇。兵团要抢抓机遇,积极主动融入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和向西开放的总体布局中,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加强与中亚国家经贸往来。

  同时,兵团要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积极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按照高端化、精细化、绿色化的发展思路,充分利用新疆煤炭、石油、天然气资源优势,加快培育壮大现代石化产业,推动一批引领性示范性强的项目取得重大突破和进展,加快构建现代化工产业协同发展格局,为兵团能源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不断壮大兵团综合实力。

  启示二:优化园区营商环境,开展产业链招商,让“软”环境助力“硬”发展

  宽敞笔直的石化大道上,往返惠深两地的车辆络绎不绝,企业大楼、现代化厂房在道路两侧依次排开,渐成规模的生活商圈人气兴旺……这是大亚湾开发区最常见的景象。

  在惠州宇新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宇新化工”)10万吨丁酮联产13万吨乙酸乙酯项目建设现场,只见所有建筑均已封顶,项目进入试生产运行阶段。

  宇新化工副总经理谭良谋说:“2022年,公司营业额大幅度增长,这都得益于大亚湾开发区在各方面给予的大力支持,让我们的生产项目都能平稳运行。”

  近年来,惠州市抢抓机遇,大力构建石化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各类资源向优质项目倾斜,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当好“店小二”。记者采访时了解到,作为惠州石化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中的一员,宇新化工依托前瞻性布局和技术创新以及外部环境加持,已成长为华南地区规模较大、技术先进、产业链完善的碳四深加工企业。

  宇新化工与大亚湾开发区已“结缘”14年。近年来,该公司在大亚湾开发区持续追加投资,于2019年初投资12.6亿元启动顺酐项目,项目达产后年产值可达16亿元、创造税收1.3亿元。

  项目增资扩产,是企业对当地营商环境高度认可的直接体现。

  营商环境是经济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大亚湾开发区如何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优质发展“土壤”?答案是:大亚湾开发区从项目落地到竣工投产,再到未来发展,形成了一个完整的服务体系,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满足企业多样化需求。

  今年,大亚湾开发区锚定高质量建设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高地和国内一流开发区的目标,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实施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完善招商引资工作机制,构建招商引资“一盘棋”工作格局,围绕石化产业链靶向招商,充分发挥重大项目支撑引领作用,用好用活存量资源,着力延链补链强链。

  “从项目审批到动工,我们秉承‘让企业少费心’原则,助推项目早建设早投产早见效。”大亚湾开发区招商局副局长陈惟财介绍,当前,开发区围绕重大项目建立工作专班,落实事前会商辅导工作制度,确保项目进展每一个环节都职责清晰,实现部门信息资源共享。

  在为企业建设投产提供便利的同时,大亚湾开发区积极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近年来,大亚湾开发区在走访企业的基础上制定《下沉企业服务活动方案》,根据企业需求进行分析研判,组织有关部门有针对性地开展下沉企业服务活动,实行“一企一策”,对企业存在的问题进行闭环销号管理。

  “看好大亚湾开发区的发展前景”“这里一天一个样”……在大亚湾开发区,与企业负责人交流中常常听到这样的话语。大亚湾开发区正悄然形成一个产业“强磁场”,吸引一批又一批优质企业抢滩布局。

  优良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栽好梧桐树,才能引得凤来栖。兵团要坚定不移把推进招商引资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亲商、安商、惠商、优商、护商、富商的营商环境。兵团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全面落实放宽市场准入措施,构建公开、公平、高效、务实的营商环境,让优良的营商环境成为兵团的招商品牌、发展品牌。

  针对能源化工产业,兵团要进一步完善产业发展优惠政策,建立健全完整配套的产业发展政策体系,及时兑现惠企政策,打造兵团招商引资政策新优势。要不断加大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招引力度,引进大项目和龙头企业,以开放的姿态吸引企业向兵团集聚,并主动承接东部发达地区化工产业,补齐产业链短板,构建起完整的能源化工产业体系,进而形成在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产业集群。

  启示三: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打通产业链上下游,发挥“乘数效应”

  在大亚湾石化区,记者一行沿着石化大道一路前行,众多化工新材料企业映入眼帘,勾勒出一条原料炼化到新材料生产产业链。记者了解到,前来这里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有13家,国企、外企、民企“三驾马车”齐头并进。2022年,大亚湾石化区实现工业总产值2425亿元,比上年增长28.1%。

  走进欧德优创公用码头二期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紧张有序地铺设管道,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在大亚湾石化区投资兴业是一个非常好的决定,石化区内的企业基本上都和我们合作过,公司的储罐利用率在九成左右。”欧德优创相关负责人薛洪波表示,作为首批进驻大亚湾石化区的石化仓储企业,公司见证了石化区的蓬勃发展,同时也实现自身不断发展壮大。

  欧德优创的发展历程,是大亚湾石化区深化产业合作,吸引头部企业,提升产业集群发展能级的一个缩影。

  回顾惠州市石化产业发展之路,时间并不算长。崔志远告诉记者,最重要的节点是2006年,那时,历经38个月建设的中海壳牌项目实现一期项目投产,成为当时中国最大的中外合资石化项目。充分释放中海壳牌等大项目“榕树效应”,中海油、LG化学、巴斯夫、科莱恩化工、三菱化学、欧德优创、恒力等企业纷纷到来,一个个重大石化产业项目推动石化区这个万亿级产业集群加快建设。

  企业落地的背后,是石化产业链的延伸。近年来,惠州市依托大亚湾石化区的区位优势和产业规划,以中海壳牌为龙头,带动产业链从上游往下游延伸,发挥“乘数效应”,不断布局新的石化项目,弥补园区内石化产业链条从上游向下游延伸的薄弱和空白环节。在以往“油头化尾”的产业布局上,石化区不断引进烯烃、石化新材料等产业项目,把绿色石化产业最大价值释放出来,升级成为“油头—化身—新材料尾”完整产业链条的世界级基地,打造万亿级产业集群。

  “环境变好了,龙头企业来了,上下游中小企业也跟着进来,产业链越来越完整。在这里,原油经过提炼后,石化原料‘隔墙供应’‘就地转化’,大大提高了经济效益。”崔志远说。

  目前,大亚湾石化区循环经济产业链关联度高达95%,园区化工原料就地消化率达71%,已形成碳二、碳三、碳四、碳五、芳烃、碳九等优势产业链,可将原油中的各种物质“吃干榨净”,有效提升了石化区产业链附加值,实现了链上主体合作共生、提质增效。

  在新发展格局下,兵团工业如何转型升级、推动产业集群做大做强?兵团第八次党代会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推进区域城乡协调发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壮大兵团综合实力。

  兵团煤炭资源丰富、分布广泛,是优势资源之一。目前,兵团对煤炭的开发利用以燃料、发电、原煤为主,产品加工深度不够,加工转化和增值率较低。借鉴大亚湾石化区经验,兵团应按照“地域相邻、产业相近、链条延伸、优势互补、资源共享、集群发展”的原则,主动融入新疆产业整体布局,立足工业发展定位,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延伸精细化工产业链,实现化工产业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

  结合各师市产业基础、资源禀赋和环境容量,兵团应坚持集群化、差异化的发展思路,以推动区域内产业转型升级为导向,依托产业发展基础和煤炭等能源资源优势,提升能源化工产业集聚度和关联度,重点打造“五家渠—石河子—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兵团分区”现代能源化工产业带和“五家渠—胡杨河—石河子”铝冶炼和精深加工产业带,持续提升区域内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化发展水平,加快推动产业延链补链和协同发展,为兵团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启示四:坚持绿色发展,生产生活生态相融共生,全力守好生态“高颜值”

  相信很多人一听说石化区,就会想到污染、异味、不宜居住。石化区对附近居民的生活有哪些影响?带着这一问题,记者走进大亚湾石化区一探究竟。

  乘车在大亚湾石化区前行,一座现代化工业园区掩映在一片生机盎然的绿景中。夕阳西下,倦鸟归巢……这是记者见到的景象。

  园区建成以来,大亚湾石化区创造了从零起步到综合实力连续9年位居中国化工园区前列的崛起奇迹。在这一过程中,“绿色”,一直是园区为之自豪的底色。

  建设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基地,安全环保责任重大。大亚湾石化区如何守住底线,统筹抓好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高质量发展?

  惠州市生态环境局大亚湾分局副局长廖远光表示,多年来,大亚湾石化区坚持绿色、安全、可持续发展,对标世界一流石化园区建设基础设施,完善公共配套服务体系,坚持增长与转型良性互动、发展与生态相得益彰、经济与社会协同并进这条绿色发展路径,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控源头污染、减总量排放、补生态短板,实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互融共赢。

  广东省惠州市大亚湾石油化学工业区环境监控中心化验室内,工作人员对环境样本进行化验(摄于4月15日)。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洋 摄

  在大亚湾石化区,企业之间隔墙供应、互助互促、共享发展,循环经济已经成为入驻企业的标配。

  如何实现蓝天白云常在?陈惟财介绍,近两年来,大亚湾石化区瞄准优质企业精准招商,建立了由15项刚性量化指标组成的投资项目评估体系,对项目实行安全、环保“一票否决”制度,严把项目准入关。

  “正因中海壳牌和中海油惠州环保和安全标准严格,我们在招引中下游企业时注重源头严把关,瞄准引进世界化工100强企业和国内化工50强企业。”陈惟财说。

  在大亚湾石化区道路一侧,记者一行不时看到一块块黑色电子显示屏,屏幕上实时显示石化区空气质量监测数据和二氧化氮、硫化氢、苯等浓度,以及企业排放达标状况。

  为了在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实现生态环境保护目标,大亚湾石化区24小时实时监控重点企业废水废气排放情况,对企业实行网格化管理,把213家企业纳入日常监管范围加强巡查。目前,大亚湾石化区拥有6个大气自动监测站和10套重点部位预警监测装置,可实时监测57种大气环境特征因子,实现智能化预警和环境监管。

  “大亚湾石化区以蓝天碧水为特色,实现了‘产城人’融合发展。”廖远光告诉记者,去年,大亚湾石化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5.6%,近岸海域水质保持良好,森林覆盖率达44.37%。

  没有环保,就没有效益。如大亚湾石化区一样,兵团也应积极谋求更高层次的发展。

  近年来,兵团不断探索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加快化工、电力、建材、煤矿、食品、纺织、造纸等行业重大项目建设,取得了突出成效。如天业集团的“煤—焦—化—电”循环经济模式,六师大黄山煤矿的“煤—气—电—热”循环经济模式等,对兵团循环经济发展起到了引领作用。

  在建设美丽兵团的进程中,发展经济与保护生态如何实现共赢?大亚湾石化区绿色低碳发展之路带给我们一些启示。

  全面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既是兵团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体现,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破解环境污染问题的重要途径。兵团要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构建低碳、循环、高效、清洁的绿色产业体系,鼓励、引导企业走绿色发展之路。

  借鉴大亚湾石化区发展模式,兵团应积极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进产业横向耦合和纵向延伸,构建循环经济体系,实现企业间、产业间的循环联动,以推动化工产业做大做强为目标,坚持走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和本质安全型发展道路,加快建成一批现代化工产业示范项目,实现环境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多赢。在引进新的化工产业项目时,要牢牢守住生态底线,执行严格的环保标准,杜绝污染项目落户,让绿色成为兵团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聚力建设美丽兵团,自觉当好生态卫士。要让“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成为兵团各级领导干部的普遍共识,加快建设发展与环境保护协调统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兵团,将兵团打造成投资兴业和宜居宜游新高地。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704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