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李兆敏:踏沙追梦 不负韶华

作者: 刘美惠子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06-20

  “石油工作者常说,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在兵团这片土地上,我想挥洒更多的光和热。”李兆敏说。从来到兵团的第一天起,他就告诉自己,要在人生又一个崭新的起点上,在兵团精神的引领激励下,创造出更精彩的人生。

  2019年9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兆敏响应号召来到兵团,担任石河子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援疆)。一年后,李兆敏又主动申请由第九批转为第十批援疆干部,继续在兵团接受历练、奉献才华。

  “来学校的第一天,我就笑称自己从海边的‘石大’来到了沙漠边的‘石大’。两地虽相隔千里,但这里的氛围像家一样温暖,能感受到这是一片干事创业的热土。”李兆敏说。友爱的同事、可爱的学生和融洽的工作氛围,让他很快找到了工作节奏。

  在石河子大学,李兆敏分管“双一流”建设、部省合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科技创新与服务等各项工作。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李兆敏全身心投入了这一全新的工作领域。

  在对石河子大学学科建设情况进行深入调研后,李兆敏提出实施石河子大学学科建设“四大工程”,即一流学科引领、特色学科强化、优势学科提升、新兴学科培育,为学校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思路;他牵头成立石河子大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为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搭建更广阔的研究平台;2021年,李兆敏负责完成《石河子大学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次年,学校顺利入选国家新一轮“双一流”建设高校……

  作为一名石油科技工作者,李兆敏特别想发挥自己的科研长处为兵团作出贡献。他了解到兵团发展新能源产业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但面临人才、技术等瓶颈制约。如何让兵团能源产业得到进一步发展,这是他近4年来一直思考的问题。

  2020年,在李兆敏牵头下,兵团能源发展研究院获批成立,规划开展风能、太阳能、低碳节能、绿色环保等清洁能源理论与技术研究,服务兵团能源事业发展。2022年,李兆敏推动石河子大学加入碳中和能源领域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高校协作组,日前,学校两名博士研究生依托该项目获得国家公派出国留学资格。当前,石河子大学正积极筹建“能源与材料学院”,已获批设立新能源科学与技术、储能科学与技术2个本科专业。

  脚沾泥土,心贴群众。援疆期间,李兆敏时常深入兵团各师团、连队调研,推介学校科研成果,承担科技攻关课题。他先后带领科技管理人员、专家教授近百余人次,赴一师阿拉尔市、三师图木舒克市、五师双河市、七师胡杨河市、十三师新星市开展调研和科技交流,系统了解兵团农业、工业、环境保护、能源发展中的核心技术难题,为开展有组织的科研活动提供参考。他推动石河子大学和七师胡杨河市成功签订1000万元“科技创新计划”项目,组织多个科技特派员团队深入团场连队,开展乡村振兴指导服务。

  在风沙和阳光的洗礼下,李兆敏的肤色变黑了,但意志却更加坚定。“援疆4年,能够为兵团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作出贡献,这是我最大的收获。”李兆敏表示,他已从心底里把兵团当成了自己的第二故乡。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707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