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阿克苏阿拉尔高新区升级为国家高新区

作者: 李和平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06-21

兵地融合发展再结硕果

阿克苏阿拉尔高新区升级为国家高新区

  国务院近日发布批复,同意阿克苏阿拉尔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阿克苏阿拉尔高新区”)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实行现行的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政策。

  据了解,阿克苏阿拉尔高新区实行“一区四园”管理模式,以阿克苏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阿拉尔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核心区,辐射带动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开发区)、一师六团产业园,升级后规划面积为13.94平方公里。阿克苏阿拉尔高新区成功创建为国家高新区,填补了南疆地区无国家高新区的空白。

  据了解,阿克苏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前身为阿克苏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于2005年,2022年获批自治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阿拉尔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立于2021年,其核心区为阿拉尔台州产业园区。近年来,阿克苏阿拉尔高新区持续做好“依托资源”“依靠科技”两篇文章,形成了纺织服装、精细化工、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链,科技资源持续集聚,产城融合发展加速推进,特色产业体系初具规模。2022年,阿克苏阿拉尔高新区实现工业总产值375.7亿元。

  今后,阿克苏阿拉尔高新区将紧扣战略定位,全力打造兵地融合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民族地区共同富裕引领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开放先行区、南疆创新驱动发展增长极,努力建设成为兵地融合深入、产业特色突出、创新创业活跃、东西合作密切、城市功能完善、管理服务高效的生态智慧科技新城。

  一师阿拉尔市科技局局长艾尼瓦尔·玉素甫表示,长期以来,阿克苏地区与一师阿拉尔市在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生态保护、教育医疗等领域广泛开展合作,兵地之间交往交流交融不断深化。兵地联合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自治区和兵团优化创新发展布局,推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增强内生发展动力,辐射带动南疆区域协同发展的现实需要,有利于探索构建兵地融合协同创新体系,形成高效分工与协作的产业生态,推进兵地全方位融合发展,建设新时代兵地融合发展示范区。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710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