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41年的爱心接力

作者: 徐敏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06-26

  这两天,家住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石人子沟街道葛家沟村的77岁老人库开·沙都双腿疼痛,行动困难。

  “老毛病了,忍一忍,也许过两天腿就不疼了。”抱着这样的想法,老人拄着拐杖一步一步艰难挪动。

  6月21日,兵团医院骨科主任医师阿力·艾拜一行敲开了库开·沙都家的门,看着被病痛折磨的库开·沙都,医护人员赶忙做检查,详细询问老人的病情。

  阿力·艾拜是库开·沙都的老熟人了。4年前,因为双膝关节骨质增生,库开·沙都在兵团医院做手术,主治医生就是阿力·艾拜。看见兵团医院的医护人员上门给自己看病,库开·沙都泪眼婆娑,感动不已。

  当天,来自兵团医院骨科、心血管内科、儿科等科室的14名医务人员走进葛家沟村,为当地群众进行义诊,答疑解惑。义诊结束后,兵团医院医护人员还前往行动不便的村民家中送医送药。今年是兵团医院第41年在葛家沟村开展爱心义诊。

  1982年,兵团医院领导班子从本院一名哈萨克族医生那里得知,在乌鲁木齐市郊有一个由200多户人家组成的小村庄——葛家沟村,村民们主要靠放牧为生,由于当地温差大,加上交通不便、缺医少药等原因,类风湿、高血压、心脏病等疾病常年困扰着生活在那里的村民。

  得知这个情况,兵团医院的医护人员觉得应该做些什么。不久以后,医院决定:每年到葛家沟村为缺医少药的村民免费送医送药。这一送就是41年。

  一些上了年纪的兵团医院医护人员还记得第一次到葛家沟村时的情景:路很难走,村民们散住在各处,他们到达村委会后,已经有病人在等候,还不断有病人从住处赶过来。

  久病的老人向医护人员诉说自己的痛苦,眼神中充满了渴望;母亲抱着幼小的孩子,一脸焦急;腿脚不便的患者被家人搀扶着,急切地想让自己恢复健康……

  兵团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主任医师张新菊1998年到兵团医院工作,从那一年开始,几乎每一年,她都要跟随医疗小分队前往葛家沟村,为村民们送医送药。

  “头几年,我到葛家沟村义诊的时候,病人特别多,看到被病痛折磨的村民们,我心里很难受。”张新菊说,“让人欣慰的是,近些年,来看病的村民越来越少,大家的健康状况越来越好。”

  让兵团医院医护人员感到欣慰的不仅仅是村民们身体素质提高了,如今,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政府在村里设立了医疗卫生服务站,村民们平时身体有了小毛病,可以及时就医,这样,就不会把小病拖成大病。

  41年来,兵团医院共向葛家沟村派出46批医疗队,诊治病人1.5万人次,无偿为葛家沟村村民提供价值10余万元的药品。

  “我们会把爱心义诊的接力棒一棒一棒传下去。”兵团医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王星云说。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716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