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兵团建成四级公共法律服务网络体系

作者: 史进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06-26

  “非常感谢司法所工作人员的帮助,妥善解决了纠纷,让我家得到了合理赔偿。”日前,八师一五〇团居民林某的丈夫因一起交通事故身亡,赔偿事宜一度让林某心力交瘁。这一纠纷转移至一五〇团西古城镇司法所后,工作人员多次耐心组织双方当事人坐下来谈,最终达成人民调解协议。

  2021年以来,兵团深入开展“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活动。两年来,兵团司法行政系统充分发挥职能优势,聚焦职工群众法治需求,以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助力乡村振兴,扎实推动优质法治资源向连队(社区、村)集聚,做到基本公共法律服务更方便更高效、法律服务模式更多元、连队(社区、村)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不断提升,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目前,兵团已建成兵、师、团、连四级公共法律服务网络体系,其中,团镇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194个、连队(社区、村)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2060个,实现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在兵团辖区基本全覆盖。此外,兵团各团场加大力度宣传推广“12348兵团法网”,两年来,通过12348热线或网络平台咨询法律问题的人数超过1.2万人次。

  为畅通法律援助通道,兵团在不断拓展法律援助覆盖群体的基础上,印发《兵团法律援助经济困难证明告知承诺制实施意见(试行)》,便于困难职工群众享有公益律师提供的法律服务,两年来,兵团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5138件。

  兵团各师团创新工作机制,采取管用有效举措,聚焦兵团团场改革重点领域、农业农村重点产业项目,组织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送法上门、开展订单式服务,指导连队(社区、村)企业依法合规经营,持续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构建多元化法律服务供给体系。同时,为不断满足基层职工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需求,兵团以做大做强人民调解员队伍为抓手,共培养人民调解员15151名,打造人民调解委员会3017个,两年来,这支队伍累计调处矛盾纠纷65184件,调处成功率达99.1%。

  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是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建设法治乡村的重要举措。兵团将“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纳入《法治兵团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兵团“八五”普法规划、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不断推动形成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目前,全兵团已成功创建57个“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培育懂法、知法、守法并具有法律素养的“法律明白人”8900多人。

  兵团各基层司法所还深度参与基层社会治理,让问题在“家门口”得到回应和解决。据统计,两年来,兵团各基层司法所为团场(镇)、连队(社区、村)提供法律意见建议5832条,参与制定审核规范性文件465件,指导制定连规民约、文明公约等399件。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716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