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巾帼铿锵 不负芳华——兵团妇女事业和妇联工作综述

作者: 徐敏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06-27

  盛夏的兵团,放眼望去,一片郁郁葱葱,尽显勃勃生机。从乡村振兴的一线到服务职工群众的前沿,从机器轰鸣的车间到干净整洁的庭院,都活跃着“铿锵玫瑰”的身影,她们创造出众多奇迹,撑起了兵团经济社会建设的“半边天”。

  5年来,在兵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兵团各级妇联组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诚履行新时代维稳戍边职责使命,紧扣兵团党委中心工作,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不断深化“巾帼心向党 奋进新征程”活动内涵,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引领兵团广大妇女积极投身维稳戍边第一线、经济发展主战场、乡村振兴主阵地,让巾帼之花竞相绽放,散发别样芬芳。

  激扬巾帼之志

  “通读《习近平走进百姓家》一书,总书记与老百姓结缘的一个个暖心故事,让我更加深刻认识到做好服务辖区妇女儿童和家庭工作的重要意义,今后,我将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将‘小我’融入‘大我’之中。”近日,在七师一二九团妇联举办的《习近平走进百姓家》读书分享会上,社区党员杨桂花动情地说道。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兵团各级妇联组织以读书分享会为载体,深入开展《习近平走进百姓家》学习宣传工作,引导广大妇女进一步感悟党的初心使命、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

  近年来,兵团各级妇联组织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用妇女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面对面宣讲、点对点引导、心贴心触动,引领广大妇女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筑牢党执政的妇女群众基础;精心组织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线上线下开展“巾帼心向党 奋进新征程”“百千万巾帼大宣讲”等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6万余场次,覆盖120万人次。

  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兵团妇联努力在兵团先进文化示范区建设中发挥作用,创建9家全国、兵团妇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20个全国文明实践巾帼志愿阳光站;打造“戈壁母亲”大讲堂,守牢意识形态阵地,持续发挥各级妇联网络新媒体作用。

  5年来,兵团广大妇女社会价值更加凸显,主动融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时代浪潮,在各行各业、各族各界、各条战线上展现出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涌现出各级三八红旗手(集体)、岗位建功等先进个人、集体711个。

  贡献巾帼之力

  “我和丈夫从莎车县来到合作社工作已经快5年了,每年能有10万元收入,现在正准备买车买房,留在阿拉尔市生活。”在阿拉尔市锦绣家园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工作的社员阿孜古丽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党的二十大代表、一师十团十三连职工寇晓燕成立了阿拉尔市锦绣家园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如今已建成集设施种植、特色生态养殖、休闲采摘、自助烧烤、户外垂钓为一体的休闲观光农业园,为200余名职工群众提供了稳定的就业增收岗位。

  英姿巾帼秀,辉映半边天。如今,越来越多像寇晓燕这样的妇女创业带头人,全身心投入兵团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中,发挥了“半边天”重要作用,谱写了兵团妇女建功立业的锦绣新华章。

  坚持“党政所急、妇女所需、妇联所能”,兵团妇联争取3625万元项目资金,实施妇女居家创业就业工程,扶持建立各类合作社、基地271个,带动万余名妇女创业就业;持续推进新时代“木兰”工程,以“木兰·科技创新行动”为抓手,激励女科技工作者争当科技创新排头兵,深入推进“木兰·乡村振兴巾帼行动”,扶持一批“木兰”巾帼示范基地,搭建电商创业平台,依托巾帼电商产业孵化基地和女大学生就业创业实践基地助力妇女就业等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

  兵团妇联始终坚持规划引领,妇女儿童发展环境更加优化,妇女参与经济、社会事务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就业人员中女性占比近五成。妇女参政议政水平进一步提高,各级领导班子中女干部配备率逐步提升,社区居委会成员中女性占比51.08%,妇女在推动连队(社区)发展、服务职工群众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

  凝聚巾帼之爱

  “感谢妇联的关爱,这1万元救助金解了我的燃眉之急,我一定积极配合治疗,争取早日康复,不辜负你们对我的帮助。”拿着妇联工作人员送来的救助金,八师一三四团十七连职工魏新叶眼含热泪,质朴的话语表达着对妇联组织的感谢。

  5年来,兵团妇联致力于保障妇女儿童权益,织密精准维权“安全网”,广大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得到有力保障,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幅提升。为切实解决妇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兵团妇联持续实施“母亲健康行动”,动员社会力量开展义诊和健康知识宣讲,惠及万余名妇女;建立每三年一轮的兵团“两癌”筛查长效机制,开展“两癌”宣传活动1853场次,参与人数达16.9万人次,安排1亿元资金组织近60万名妇女参与“两癌”筛查;全面实施低收入妇女“两癌”救助、“恒爱行动”、母亲邮包、母亲健康快车、“女生不简单”、安全体验教室、“春蕾计划”等公益项目,累计投入款物价值2455.96万元,使50.33万人次受益。

  5年来,兵团妇女儿童受教育水平不断提升,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及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在教育各阶段得到贯彻落实;就业和社会保障更加充分,参加各项社会保险的女性人数增长迅速;开展寒暑假儿童关爱服务、家庭教育及亲子阅读活动5509次,参与人数达10.4万人次,走访慰问儿童1.42万人次。

  兵团妇联切实发挥14个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179个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室、1500余名专兼职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员作用,提升兵师两级“12338”妇女维权热线服务效能,累计受理职工群众反映问题2675件,办结率达92%以上,提供咨询、心理疏导服务28151人次。

  巾帼心向党,启航新征程。兵团各级妇联组织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忠诚履行新时代维稳戍边职责使命,持续推进新时代“木兰”工程,团结引领广大妇女自信自强、奋楫争先、勇毅前行,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兵团实践贡献巾帼力量。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719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