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蟠桃开启“打飞的”模式

作者: 赵优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07-10

  7月6日下午,石河子花园机场工作人员将八师一四三团生产的蟠桃运至机舱。当日,一四三团生产的一批蟠桃搭乘航班,从石河子花园机场运往广州。 兵团日报全媒体实习记者 赵优 摄

  “早上7点就开始采摘,今天要运1吨蟠桃到广州,下午四点多就得装运到机舱。”7月6日10时,在八师一四三团十连的一处桃园,种植户姚东林嗓音沙哑,忙得脚不沾地。眼下,正值收获季的蟠桃开启“打飞的”模式。

  提着篮子,戴着手套,姚东林钻进桃园,麻利地将一颗颗品相良好的蟠桃摘下:“你看,这蟠桃多攒劲,谁不夸咱一四三团的蟠桃好?”

  1955年,一四三团就开始种植蟠桃,如今拥有早、中、晚熟3大类20多个品种,种植面积达到1.1万亩。光热资源丰富、昼夜温差大、天山雪水浇灌,造就了一四三团蟠桃皮薄多汁、肉质柔软、风味香甜的良好品质。

  2022年7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一四三团视察。在九连蟠桃种植园,习近平总书记对这些年连队鼓励和支持职工发展种植养殖业、生态观光旅游和农家乐产业,增加职工收入的做法表示赞许。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落实好党中央支持兵团发展的政策,发挥兵团优势,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因地制宜发展优势农产品、壮大优势产业,促进农牧业绿色高效发展。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坚定了我们做强做优做大蟠桃产业的信心和决心。”姚东林说,过去到了采摘季,小商小贩就来到桃园零星采购蟠桃。后来,一四三团打造林果销售一条街,销售蟠桃更加方便。如今,蟠桃开启“打飞的”模式,蟠桃销售范围进一步扩大,成了增收致富的“金果果”。

  今年,随着订单越来越多,十几亩果园生产的蟠桃不够卖,姚东林干脆把周边40亩桃园也一并承包了。

  “现在空运太便利了,石河子花园机场离连队只有2公里。之前得把蟠桃运到乌鲁木齐,不仅耽误时间,量也上不去。”蟠桃跟着航线走,姚东林述说着自家蟠桃空运情况,“深圳每天300件、广州隔天500件,早上采摘,晚上运到目的地,第二天就销售一空,即使距离几千公里,消费者也能吃上新鲜的蟠桃。”

  当日11时30分,姚东林将打包好的500件蟠桃运送到石河子花园机场。经过卸货、称重、贴标签等流程,一筐筐蟠桃整装待发。16时20分,九元航空AQ1048航班起飞前一小时,石河子花园机场货运班组工作人员将仓库中的蟠桃拉至停机坪,装运到机舱里。17时20分,该航班准时起飞,载着1吨蟠桃飞往广州白云国际机场。

  “自一四三团蟠桃上市以来,石河子花园机场已空运蟠桃20多吨。目前,我们开启水果运输舱位预定模式,舱位紧张时可确保预约舱位的水果能优先‘坐’上飞机,实现‘当日达’。”石河子花园机场市场部经理李一凡说,随着石河子至杭州、宁波等新航线的开通以及航空网络不断加密,越来越多来自一四三团的蟠桃将亮相更多疆外城市。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741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