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一条链”,打开循环经济发展新空间

作者: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07-10

“一条链”,打开循环经济发展新空间

——新疆大安特种钢有限责任公司建设全产业链走笔

  7月2日,新疆大安特种钢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检查热轧带肋钢筋成品。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兰玲玲 摄

  7月,位于新星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新疆大安特种钢有限责任公司生产与项目建设火热进行。作为兵团唯一入围工信部规范名录的钢铁企业,该公司循环经济全产业链效能进一步显现,今年预计实现产值超过50亿元。

  “一条链”,如何催生50亿元产值?日前,记者来到新疆大安特种钢有限责任公司,在火热的生产一线探寻该公司建设循环经济全产业链的奥秘。

  长足发展,不能只看眼前利益——厘清“近与远”的关系,做强产业链主业

  在炽热的阳光下,记者走进新疆大安特种钢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只见一根根金属管道发出耀眼的光芒,一列列小火车将铁水包、火渣等原料送往目的地,一辆辆拉运成品的货车往来穿梭,将钢材等产品运出厂区,处处是繁忙有序的生产场景。

  在螺纹钢生产区,热浪扑面而来,经过烈火的淬炼,一根根通红的钢条完成最后的成型工序,从生产线上流出,不时有火花喷溅出来。

  “在这里,钢水温度达到1800摄氏度,眼前这些红色的钢条温度达800摄氏度,工人们要穿厚厚的防护服,以防被烫伤。”在隆隆的机器声中,车间负责人边走边大声介绍,建设绿色钢企,公司生产的钢筋获得“MC”计量标志认证,市场销售稳定。

  钢铁是新疆大安特种钢有限责任公司的主导产业,也是循环产业链的核心部分和中游环节,对于产业链的稳定和上下游延伸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

  聚焦高质量发展,立足钢铁生产这一支点,新疆大安特种钢有限责任公司下大力气打造循环经济全产业链,已由以往单一的钢铁生产发展到目前集矿业、冶金、有色金属、煤化工、固废资源综合利用、新能源开发于一体的大型工业联合体。

  作为钢铁企业,做强主业已殊为不易,为何还要花费大量资金、时间和人力建设全产业链?对于钢铁企业来说,煤炭原料至关重要,而企业所在的区域煤炭资源并不丰富,为何要把企业建在这里,并加大投入延链补链?

  “打造百年钢铁企业,要处理好‘近与远’的关系。”该公司董事长蒋胧菁说,10多年前,公司计划在新疆投资建钢铁厂,当时考察选址范围时,一些地方虽然能提供优厚的落地条件,但生产资源的持续性并不稳定。在多方对比后,蒋胧菁认为兵团和十三师新星市营商环境更好,并且能保持长期稳定,就下定决心将项目建在了十三师新星市。

  “事实证明,当时的选择非常正确。企业长足发展,不能只看眼前利益。”蒋胧菁说,在十三师新星市建厂,虽然目前购进煤炭运距较远,但随着公司所属大安煤矿项目建设完成,加上十三师新星市的地缘优势,企业交通运输更加便利,能够降低生产成本,而且兵团、师市营商环境令人满意且稳定,很快做强了钢铁主业,为后期延链补链强链、壮大综合实力奠定坚实基础。

  绿色发展,该投入的一点也不能少——懂得“多与少”的意义,不断探索发展新领域新产业

  走出灼热的钢铁生产车间,回到烈日下,感到清凉了许多,随即又进入另一个火热的生产基地——新疆大安特种钢有限责任公司所属新疆盛安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高大的厂房内热浪滚滚,仰头望去,数不清的管道纵横交错,机器设备全速运转,工人们戴着防尘面具,脚穿厚底胶鞋,在生产线上忙碌。

  只见熔化炉喷射着巨大的火焰,一股股火红的液体从管道流出,冷却后被压成黑紫色的金属薄片。经过清杂等工序,一袋袋赭红色、赭黄色的粉末装袋后等待拉运出厂。

  “这叫五氧化二钒,红色的是红钒,高温熔化的是钒片。五氧化二钒俗称工业味精,很多工业产品都能用到它。”车间负责人介绍,五氧化二钒是市场“抢手货”,最高时每吨售价达到60万元,成为公司提质增效的“新秀”。

  把钒钛磁铁矿冶炼过程中产生的含钒钢渣进行回收利用,新疆大安特种钢有限责任公司大力建设循环经济全产业链,依托哈密地区丰富的钒钛资源优势,实施全提钒升级改造及钒渣综合利用项目。

  2021年4月,公司投资5亿元建设的第一条五氧化二钒生产线开工,2022年5月建成投产,今年3月,第二条五氧化二钒生产线开工建设,计划8月投产。

  “该项目生产线由国内顶级专家自主设计、建设,采用最新工艺技术,项目建成后可年产钒渣4.5万吨、五氧化二钒6000吨,产值达到6亿元。”车间负责人说,公司计划在提钒项目投产3年内申报“专精特新”企业。

  日前,新疆大安特种钢有限责任公司正与国内钒电池龙头企业进行对接,计划在钒电池项目开发利用上实现新发展。

  “延长产业链,意味着不断加大投入。这些年,我们没有停下发展的脚步,不断探索新领域新产业,把利润再投入到产业链建设中,该投入的一点也不能少。”蒋胧菁说,前期企业在创新发展中投入多一些,虽然利润少一些,但后期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能力就更强一些。

  可持续发展,产业循环“闭环”是最高追求——把握“整体与局部”的内涵,全面延链补链强链

  在新疆大安特种钢有限责任公司上游的煤化工板块,除了生产焦炭,还会产生煤焦油、煤气等副产品,如何整合资源,实现利用效率最大化?新疆大安特种钢有限责任公司进一步完善产业链,加快形成产业闭环。

  在新疆大安特种钢有限责任公司一角,运输车辆从一栋栋崭新的厂房旁驶过,1000多名戴着安全帽、身着安全服的施工人员在各自岗位上工作。

  “这里是110万吨特种钢联合项目配套焦化工程、焦炉气提LNG、联产氢能源项目建设基地,也是公司全产业链的上游重点产业基地。”项目负责人介绍道。

  这3个项目总投资约37亿元,预计2024年所有项目设施投资实现闭环,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约50亿元,解决1000余人就业。

  “配套焦化项目投产后,可生产全焦(干)、焦油、硫铵、粗苯、硫酸、煤基氢化油、煤沥青、LNG和氢能源等一系列产品。”项目负责人说,其中年产150万吨干熄焦生产线,将成为产业链联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环节。

  巴里坤石炭窑大安矿井项目、园区植被景观区分布式光伏项目、工业固废资源综合利用项目、环保升级改造项目……在新疆大安特种钢有限责任公司,完善全产业链的诸多项目目前正在全面推进中。

  “我们做到钢铁、有色金属、煤化工、环保、新能源等五大板块联动,把握好产业发展整体与局部的关系,通过一系列项目的实施,进一步延链补链强链,实现产业闭环,既提高了上下游产品附加值,又助力产业提档升级,提升了企业抗风险能力,公司今年预计实现产值超过50亿元。”蒋胧菁说。(兰玲玲 翟薇 实习生 李新康)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741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