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奏响城乡和谐的田园牧歌

作者: 马燕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07-11

  “倪大哥,我们又来摘蟠桃了!”7月9日一大早,正在自家蟠桃园内忙碌的八师一四三团九连职工倪泽寒迎来了一批采摘蟠桃的游客。不远处,倪泽寒的妻子正熟练地将刚采摘的蟠桃装箱、打包。

  “这几天蟠桃进入成熟期,吸引了许多游客,还有人从疆外省市慕名而来采摘蟠桃。现在连队道路修到了桃园,游客到桃园来春天赏花、夏天摘果,便利多了。”倪泽寒告诉记者。

  谈话间,团场的生活垃圾清运车驶来,运走了道路两旁垃圾箱里的生活垃圾。“每三天,垃圾清运车会来一次。你看,那是新安装的公共卫生间,连队主干道的路灯一到晚上就亮起来,在连队生活和城市一样方便,我们感到很幸福。”倪泽寒说。

  2022年7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一四三团视察。他强调,要加快推进兵团改革,深化兵地融合,打造城乡和谐的田园式家园,充分发挥兵团作为安边固疆稳定器、凝聚各族群众大熔炉、发展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示范区的功能和作用,努力形成新时代兵团维稳戍边新优势。

  “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以乡村振兴为总抓手,以新型城镇化建设为载体,将人居环境整治与乡村旅游、特色林果、畜牧养殖等产业发展有机融合,努力打造城乡和谐的田园式家园。”一四三团党委书记、政委王勇说。

  “我们一家人农忙时住在连队,农闲时就回到团部居住,生活很便利。儿子辞去了内地的工作,回到连队跟着我一起干。孙子在石河子市上小学,每天开车接送,单程只需要十几分钟,也很方便!”一四三团农一连职工陈根元高兴地对记者说。

  两年前,陈根元的儿子陈文举从内地回到连队,与父亲一起经营蟠桃园。陈文举告诉记者,自己每天最幸福的时光,就是走在连队干净整洁的道路上,观赏硕果累累的桃树、葡萄树和远处一眼望不到边的棉田。“这些年,我跑了不少地方,感觉都没有我们连队美,我们一家人都留在了连队,建设家乡。”陈文举说。

  “这两年,越来越多的职工子女选择回到连队,加入职工队伍或者自主创业。仅我们连队就有20多名职工子女完成学业后,回到连队工作生活。”一四三团农一连党支部书记、连管会指导员黑胜利说。

  傍晚,一四三团侨宾路步行街灯火辉煌,商户生意火爆,职工群众赏夜景、品美食、看电影……在浓浓的烟火气中消除一天的疲惫。近年来,一四三团服务业快速发展,截至目前,共有个体工商户1878户,带动就业4600余人,仅侨宾路步行街就入驻商家150余户,带动500余人就业。

  傍晚的一四三团文化广场上,孩子们玩耍嬉戏,大人们有的围坐在一起话家常,有的聚在一起跳广场舞、打太极拳。

  “我退休后一直住在团部,每天都会到广场上散步,团场处处绿树成荫,像花园一样美!”一四三团退休职工周晓兰自豪地说。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742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