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以产业“含绿量”提升发展“含金量”

作者: 兰玲玲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07-11

兵团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生态保护

以产业“含绿量”提升发展“含金量”

  7月初,十师30万亩向日葵长势喜人,勾画出一片绿色的海洋。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推广绿色标准化种植技术,十师北屯市瓜子产业迅速发展壮大,已吸引20余家瓜子加工企业落地,全力打造全国示范性瓜子加工仓储基地和物流互联交易平台。

  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可持续的发展。近年来,兵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严格执行国家产业政策和相关生态环境保护要求,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生态保护,以产业“含绿量”提升发展“含金量”。

  在现代农业建设中,兵团突出绿色发展理念,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强化资金、政策、技术等要素保障,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超过1300万亩,实现节本、提质、增产、增效,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在加快工业绿色转型升级中,兵团坚持走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发展之路,引领企业加强绿色低碳技术改造,支持制造业绿色化发展,已创建国家级绿色园区1个,拥有绿色工厂16家、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2家、绿色设计产品1个,4个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获得国家财政资金支持。

  七师胡杨河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新疆虹亚农牧集团有限公司加快农业绿色发展,围绕资源集约节约、化学投入品减量、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农业绿色低碳化等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提升农业生产“三品一标”水平,打造“生猪养殖+饲料肥料厂+屠宰冷链+肉制品加工+大棚有机蔬菜种植”全产业链,提供就业岗位600余个,带动大批职工群众增收。七师胡杨河市大力建设区域性农业生产示范区,打造10万亩高产、绿色、高效、优质棉生产示范区,建设12个万元产值田(园),构建更多绿色循环产业链,促进农业在绿色发展中提质增效。

  日前,新疆青松建材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松建化”)10万吨聚合物项目进入试生产阶段。近年,该公司着力推动产业绿色发展,不断淘汰落后产能,提升改造传统技术,投入2亿余元掀起“智”造热潮,建成数字化智能矿山系统、智能质量控制系统、数字化生产管控平台等“七系统一平台”,应用智能化技术推进高质量发展。

  随着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在水泥生产中相继应用,激发了青松建化绿色发展的强劲动能,有效降低了能源消耗及用工成本,提高了企业生产效率。青松建化窑磨专家优化控制系统投入使用,可保证生产装置处在最优状态,按年生产700万吨水泥计算,可实现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97.1吨,吨熟料电耗下降7.2度,降幅达10%以上,进一步夯实了企业在疆内水泥产业中的龙头地位。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742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