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兵团南疆垦区频创冬小麦高产纪录

作者: 徐彤彤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07-12

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发挥更大作用

兵团南疆垦区频创冬小麦高产纪录

  三师伽师总场九连冬小麦亩产750公斤,三师四十六团二连冬小麦亩产750公斤,一师八团三连冬小麦高产示范田亩产825公斤,一师十六团十连冬小麦高产示范田亩产850公斤,一师二团冬小麦高产示范田亩产853.4公斤……7月的兵团南疆垦区麦田金黄,冬小麦高产纪录捷报频传。

  7月3日,由一师七团、一师农科所创建的冬小麦高产示范田里传来喜讯:经新疆农业科学院、新疆农业大学、新疆农垦科学院、塔里木大学、兵团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等单位相关专家组成的专家组现场测产,这块示范田冬小麦实际亩产870.2公斤,刷新新疆冬小麦高产纪录。

  据了解,该示范田位于七团六连6号条田,种植面积145亩,种植冬小麦品种为“新冬55号”,采用了缩行增密播种、水肥一体化节水滴灌等技术。

  “一师今年种植冬小麦14万亩,其中13万亩选择了我们自己培育的‘新冬55号’。作为该品种培育人之一,看到这样的结果,我非常高兴。”一师农科所粮食研究室主任杨志刚介绍说,“‘新冬55号’是南疆地区推广最快的冬小麦品种,具有抗倒伏、耐盐碱、产量高的优势。目前,该品种在全疆推广种植面积达500万亩,为兵团推进粮食产能提升、推动农业生产提质增效作出了积极贡献。”

  近年来,兵团高质量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打造国家重要的粮食高产创建集中示范区,不断扩大良种覆盖面,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持续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为推广适度增密、适期播种、高效节水灌溉、水肥一体化、病虫害绿色综合防治等关键技术打下坚实基础;大力推进全程机械化、智能化种植,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引导农机装备转型升级。

  南疆师市充分发挥组织和动员能力强的优势,进一步完善粮食生产支持政策,调整优化种植结构,成立粮食作物高产创建技术指导组,深入开展高产创建工作;加强与科研院所合作,组织专家团队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服务,挖掘粮食增产潜力,切实稳住粮食生产“基本盘”,守牢粮食安全底线。

  “三分种、七分管”。南疆各垦区冬小麦之所以频创高产纪录,除了种植品种优良,科学的水肥管理、田间病虫害综合防治等措施的应用,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新疆农垦科学院小麦育种创新团队首席专家、研究员桑伟介绍,多年来,兵团各小麦育种创新团队采取精心选育高产品种、实施全生育期跟踪、做好高产栽培技术指导和培训服务等措施,为兵团实现小麦高产提供了技术支撑,形成了优良品种选用、科学管理、良种良法配套叠加的科学种植管理模式。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745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