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特色产业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作者: 翟薇 王璇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07-19

  7月14日,记者走进十三师柳树泉农场二连葡萄种植园,只见一串串晶莹的葡萄挂满枝头,种植户葛伟正忙着疏果、剪枝。这几年,二连大力推广葡萄种植新技术和管理新方法,葛伟家的葡萄亩产从1吨增加至近2吨。

  “原来的葡萄架面低矮,每次干活都要弯着腰,非常不方便。”葛伟说,“如今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我们提升了葡萄架面高度,干活方便了,更重要的是提升了葡萄品质和产量。”

  为了发展壮大葡萄产业,二连在推广葡萄新品种新技术的同时,着力延长葡萄产业链,引进葡萄加工、储运企业,增加产品附加值。

  近年来,柳树泉农场通过引导新型农业组织注册品牌、建设保鲜库、实现果品就地加工等举措,推广“连队‘两委’+合作社+产业经营主体”的发展模式,推进特色林果产业化发展;大力实施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提升行动,培育壮大区域特色林果品牌,鼓励支持农工专业合作社开展产品品质认证,努力打造“会跳舞的葡萄”公用品牌,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2022年,柳树泉农场葡萄总产量6.35万吨,葡萄产业总产值达4.12亿元。

  “葡萄品质提升了,价格自然卖得更高。”二连党支部副书记闫宝财告诉记者,“我们要通过各类农产品展销会等平台,加大力度宣传推介我们的优质产品,进一步延伸葡萄产业链,推动葡萄产业高质量发展,以特色产业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757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