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国新疆友好合作交流团访问伊朗卡塔尔

作者: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07-20

  7月7日至12日,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李邑飞应邀率中国新疆友好合作交流团访问了伊朗、卡塔尔两国。

  访问期间,交流团与两国相关部门及负责人分别开展了会见座谈、经贸推介、考察调研、人文交流等系列活动。访伊期间,伊朗副总统菲鲁兹阿巴迪会见了交流团,李邑飞还分别与伊外交部副部长、财经部副部长、伊朗总统办公室进步和发展中心主任、文旅部副部长、工矿贸易部副部长等高级官员和厄尔布尔士省省长、霍拉桑拉扎维省副省长等地方负责人会见会谈,出席中国(新疆)—伊朗企业交流会,在伊朗创新技术之家等科技、文化机构考察座谈。访卡期间,李邑飞与卡塔尔外交部秘书长会见,出席中国(新疆)—卡塔尔经贸文旅交流会,深入卡塔拉国际文化村等机构考察。

  访问期间,李邑飞介绍了中共二十大确定的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心任务,新疆在推进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取得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展示了新疆民生改善、文化繁荣、民族团结、宗教和谐的良好局面。李邑飞表示,新疆认真落实习近平主席出席首届中阿、中海峰会和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成果,积极提升和拓展同中东海湾地区国家友好交流和务实合作,增进广大伊斯兰国家对新疆真实情况的了解,助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推动对外开放合作迈上新台阶,为促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贡献新疆力量。

  李邑飞强调,此访是新疆落实习近平主席与伊、卡两国元首重要共识的具体行动。在习近平主席和伊、卡两国元首战略引领下,中伊、中卡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各领域合作扎实推进。今年适逢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新疆将以此为契机,充分挖掘同两国的合作潜力,发挥各自优势,积极推进双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地方交往、经贸投资、人文交流等领域合作,增进人民福祉,共创美好未来。

  伊方表示,伊朗高度重视伊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愿加强同中方各层级交往合作,共同落实好伊中全面合作计划。伊朗地方省市与新疆合作互补性强,前景广阔,愿加强经贸、能源、农业等领域务实合作,实现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赢。

  卡方表示,卡塔尔高度重视并致力于不断深化对华关系。卡方愿同中方密切往来,进一步提升与新疆在经贸投资、人文旅游等领域合作水平,推动卡中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取得更为丰硕的成果。

  中国驻伊朗大使常华、驻卡塔尔使馆临时代办陈越以及自治区有关单位负责人、随团企业代表参加相关活动。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759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