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三师图木舒克市铺就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作者: 常丫丫 高磊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07-20

  早上在图木舒克市吃薄皮包子,中午就可以赶到昆玉市品尝雪菊茶——这样的愿景今年年底就将成为现实。“我们正加紧施工,项目建成后,两地之间的公路交通距离将由约600公里缩短至276公里。”7月17日,图昆公路三标段项目经理韩贞辉说,这条公路是兵团“十四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中的重要干线通道,也是三师图木舒克市打造南疆交通枢纽中心的重要一环。

  近年来,通过深入实施交通强师市战略,稳步推进图昆公路、图巴公路、五十三团—四十四团—图火公路、唐王城互通立交桥等重点交通项目建设,三师图木舒克市从公路到铁路、从地面到蓝天的“外联内畅”交通网络基本形成,铺就了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外联”交通网络越织越密。进一步连通南疆铁路、兰新铁路等国家干线,图木舒克市至乌鲁木齐市火车交通实现夕发朝至,达坂山铁路专用线建设项目稳步推进;图木舒克唐王城机场日均发送旅客千余人次,可以到达北京、上海、杭州、西安、成都等城市,日前还新开通了图木舒克—兰州—昆明航线。今年上半年,三师图木舒克市铁路客运量12.28万人次,同比增长38.45%,机场客运量13.43万人次,同比增长107.25%,货邮吞吐量70.63吨,同比增长78.87%。

  “内畅”路网日益完善。三师图木舒克市把“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不断提升农村综合交通运输水平,完成农村道路硬化2330公里。今年,该师市还将开工建设伽师总场至伽师县、G217线五十三团—图木舒克公路。

  三师图木舒克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岩表示,交通条件的改善,进一步激发了师市高质量发展活力,原料、产品通过“外联内畅”立体交通网络快速集聚和发运。今年截至目前,距离图木舒克火车站不到20分钟车程的达坂山工业园区,就有超过40家企业落户。

  据介绍,“十四五”期间,三师图木舒克市计划投资175亿元用于交通项目建设,着力打造师市与辖区中心镇1小时互通、与相邻师市1小时互通、与乌鲁木齐市2小时航空互通、与全国主要经济圈3小时航空互通的“1123交通圈”,以更优质的交通服务助力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759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