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问题从基层找 办法从基层来

作者: 常丫丫 田建忠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07-26

  “小区门外有随意拉电线充电现象,要加强管理。”“储藏室杂物堆放占用通道,应及时清理。”7月25日,三师图木舒克市锦绣街道办召开“小板凳”议事会,居民们坐在板凳上,你一言、我一语地提出意见和建议,社区相关负责人一一作出回应。

  “解决各类矛盾和问题,还得居民唱主角。采用‘小板凳’议事会这种方式,挖矛盾根源,探问题缘由,从源头上预防不稳定因素的产生,减少矛盾纠纷,切实把实事办到了大家心坎上。”锦绣街道办党工委书记曹鑫说。

  2022年,为有效解决居民的操心事和烦心事,三师图木舒克市锦绣街道办创新基层治理方式,畅通民情民意收集渠道,推动“大家的事情大家商量着办”,探索出共建共治共享、全民参与的“小板凳”议事会机制,让问题在唠家常中得到解决。

  据了解,“小板凳”议事会每月举行1次,锦绣街道办根据情况邀请检察院、司法所、党工委的干部、社区工作者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与居民同坐“小板凳”,围绕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整治、小区发展等话题面对面交流,大家的事儿大家议,共破基层治理难题。今年截至目前,通过“小板凳”议事会,锦绣街道办共收集居民提出的建议和问题1655个,排查矛盾纠纷3755条,成功化解问题1650个,居民满意率达100%。

  “对于没有参加‘小板凳’议事会的居民,我们创新形式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多渠道广泛收集民情民意。”曹鑫说,近年,锦绣街道办不断完善“锦绣快车服务零距离”运行机制,积极搭建智慧调度平台,居民可通过线上12345平台、小区居民群、居民诉求小程序等渠道反映诉求,街道办工作人员及时研究和解决问题,把处理结果第一时间向居民反馈,并适时回访,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问题从基层找,办法从基层来。‘小板凳’议事会上,大家的事儿大家提、大家的事儿大家议、大家的事儿大家办,干群合力解决居民急难愁盼问题,使基层治理工作更有实效、更有活力。”曹鑫说。

[责任编辑:茹斯坦]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769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