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兵团持续完善基层中医药服务体系

作者: 郑娅莉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08-07

兵团持续完善基层中医药服务体系

中医诊疗服务送到职工群众“家门口”

  8月3日,由八师一四九团医院全科医生和中医等组成的家庭医生团队,上门为连队慢性病患者提供中医理疗服务,为有需要的老人把脉问诊,受到职工群众热烈欢迎。

  近年来,兵团加快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持续完善基层中医药服务体系,不断推进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应用。兵团组织名中医团队下沉偏远团场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通过专家坐诊、带教查房等形式,帮助基层医务人员提升中医诊疗水平,让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中医服务、看上好中医,不断增强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兵团积极出台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政策措施,2020年以来先后投入近2.4亿元专项资金,推动兵团各级医疗机构开展中医药服务。截至2022年年底,兵团中医医院增加到5家,设立中医科的二级以上公立综合医院有17家,设立中医门诊的团场医院有128家,已应用中医药适宜技术的团场医院有144家、中医馆有123家。

  与此同时,兵团多渠道培养基层中医药人才,鼓励退休中医医师、中医医术确有专长的医师到基层执业服务;持续开展以南疆师团社区(连队)为重点的中医药特色人才培训,举办8期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应用培训班,累计培训5000余人;加快国家中医特色重点医院、国家中医疫病防治基地、中西医协同“旗舰”医院等建设,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十四五”以来,兵团新增全国名中医传承工作室2个、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4个、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1个;新增全国名中医2人,第六、七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6人、继承人12人,青年岐黄学者2人,全国中医护理骨干人才5人,中医药国际化骨干人才培养对象1人。

  据介绍,兵团还将建立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统筹师域卫生资源配置,选择具备辐射能力的团场医院转型设置为师市中医医院;借助对口援疆省市中医药资源优势,采取“组团”或“托管”帮扶模式,对口帮扶师市综合医院中医科或托管新建师市中医医院,力争实现师市中医医院对口帮扶全覆盖;加快中医馆服务内涵建设,优先确保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实现中医馆全覆盖。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790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