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35年的深情守望

作者: 冯骏 兰玲玲 禚艺 邵明辉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08-08

35年的深情守望

——解金芳帮助夏留功、布哈力斯汉夫妇的故事

  解金芳(右)同夏留功、布哈力斯汉一起,与夫妇俩的女儿视频通话(摄于7月12日)。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邵明辉 摄

  35年前,解金芳第一次见到夏留功、布哈力斯汉夫妇。

  塔克拉玛干沙漠旁,一师十三团四连的一片草滩上,黑瘦的夏留功弯腰将牧草捆好,递给身边一位高鼻梁的维吾尔族妇女,又疼惜地擦去她额头上的汗珠。

  看见解金芳,夫妇俩欢喜地打着手势,热情邀她到家里喝茶,嘴里发出“啊啊”的声音。

  解金芳吃了一惊:“这对夫妇是聋哑人啊!”

  “夫妇俩生活在无声世界里,不能用语言表达,日子过得应该很难吧……”解金芳的心被刺痛了,用手比划道:“以后,有啥困难就来找我。”从那一天起,解金芳守着职工夏留功夫妇,夏留功夫妇守着彼此的家,直到如今。

  一对聋哑夫妻,一双充满力量的臂膀,一份超越血缘和民族的爱,35年的深情守望,勾勒出平凡岁月里的温馨画面。

  两张银行卡 一份深深的信任

  “发退休金了!”7月12日,64岁的十三团第一社区退休干部解金芳快步来到祥和小区,退休职工布哈力斯汉高兴地迎上前,用手语告诉她。

  “知道,知道,这个日子我记着呢。”解金芳笑呵呵地用手语回复,“走,咱们领钱去。”

  71岁的夏留功走路有些吃力,就开着三轮车驶在最前面,后面是骑着自行车的布哈力斯汉和解金芳。3人时而排成一行赶路,时而停下,打着手势聊着什么。

  在银行自助取款机前,解金芳将现金取出,点清后塞进夏留功的衣服口袋,又仔细将袋口掖了掖,用手语告诉他银行卡里的余额,然后将银行卡放回自己的挎包。

  “中午别走了,咱们吃大盘鸡!”夏留功、布哈力斯汉笑容满面,打着手势要请解金芳下馆子。

  两张银行卡已放在解金芳身边多年,这是夏留功夫妇执意交给她的。平时,夏留功夫妇为外地的女儿汇款、给孙女压岁钱,都由解金芳去银行办理。

  收入、支出账目,解金芳一笔笔详细记在本子上。她几次三番去还银行卡,夏留功夫妇说什么也不收。“每次让你们查账,你们也不肯查。”解金芳通过手语“埋怨”道。夏留功哈哈地笑了,用手语回复:“都是自家人,没必要啊!”

  两张银行卡,一份深深的信任。背后,是历久弥新的深情。

  一次,夏留功在菜地浇水时,因为沟通不畅,与他人发生争执,对方说的话他听不见,想争论几句又说不出口,又气又急,脖子都涨红了。回到家,夏留功垂头丧气地比划起来,把刚才的遭遇“告诉”了妻子:“我连这点事儿都处理不好,像个废人!”布哈力斯汉也只能坐在一旁叹气。

  “别着急。”听到消息的解金芳匆匆赶来,坐在夏留功和布哈力斯汉中间,通过手语宽慰道,“这点儿小事别往心里去,以后遇到问题我来解决。”随后,解金芳跑前跑后,连夜调解了争端。

  “不仅聋,而且哑;不是一人残障,而是双双聋哑,很多对于身体健康的人来说‘不是事’的事儿,对于他们来说都可能是难关。”解金芳时常想,残疾人过日子不容易,能帮就尽力帮!

  2009年的一个秋夜,夏留功感到心慌气短,服药后也未得到缓解,布哈力斯汉急得团团转。这个时候,门被推开了,解金芳快步走进来。“得到医院去!”看见夏留功的状况,解金芳迅速作出判断,联系好车辆后,利索地收装好换洗衣物,叮嘱布哈力斯汉带上身份证、社保卡等,很快将夏留功送到医院。挂号、做检查……她一刻不停,楼上楼下跑了好几趟,鼻尖沁出细密的汗珠。

  “病人心脏供血不足,送来得挺及时,不会有什么危险。”医生说。得知丈夫没有大碍,布哈力斯汉激动地对解金芳比划道:“咱们好像有心灵感应。每次需要你的时候,你就会出现在眼前。”

  类似这样的事不胜枚举。多年来,解金芳心里始终想着夏留功夫妇。下班后,解金芳总是先到夏留功家看看,帮着夫妻俩买菜买肉,购买生活用品,交水电费等,然后才回自己家做饭。夏留功夫妇有了不开心的事,她就坐下来,“听”他们“唠叨”完,然后耐心开导。几天不见解金芳,夫妇俩就感觉心里空落落的,每当看到她来都高兴得合不拢嘴。

  2012年,十三团规划建设住宅小区,解金芳马上想到了夏留功夫妇,“他们能住进楼房就好了,生活会方便很多。”

  了解到夏留功夫妇心里也向往楼房后,解金芳就为他们房子的事跑前跑后。从拆迁到报名、选房、拿钥匙,再到找人装修、添置家具、搬家,她事无巨细包揽下来。

  为了在装修中达到省钱又美观的效果,那些日子,解金芳每天起早贪黑,经常吃过早饭就马不停蹄赶往建材市场。地砖什么颜色好、厨房怎么装修、衣柜用什么材料……她一一了解,比对价格,再用手机拍照,拿回去给夏留功夫妇看。他们满意了,又联系夏留功的两个女儿,电话征得同意后,才联系购买材料,联络装修工人。

  时值初秋,沙漠周边的团场小镇“秋老虎”格外“凶”,气温经常在30摄氏度以上。每天忙完装修的活儿,解金芳头上的汗水大颗大颗往下落,回到家时,总是一身汗水一身土,累得坐在沙发上就不想动了。

  搬进敞亮舒适的新居,布哈力斯汉眼眶红了,拉过解金芳的手,把新房的钥匙郑重地放在解金芳手心里,通过手语表示:“我的家,也是你的家!”

  两千多趟路 一段浓浓的情谊

  十三团南接塔克拉玛干沙漠,从艰苦的创业岁月走来的解金芳,对这片土地充满深情。

  “以前,这里到处是沙窝子、芦苇和草滩,一眼望不到边。”解金芳说,如今,这里叫幸福镇,环境优美、宜居宜业,幸福大道、幸福小区……随处可见以“幸福”命名的地方。在沙漠边缘的恶劣环境里,各族职工群众守望相助、不断奋斗,才有了今天的美丽家园。

  “人心齐了,干啥都能成。”解金芳的父亲是兵团第一代军垦战士,他告诉女儿,作为兵团人,在祖国边陲守边创业,既光荣又不易,不管是汉族还是维吾尔族,都是一家人。

  “谁有困难,父母都伸手帮一把,他们是远近闻名的热心人。”解金芳回忆道。一次,维吾尔族青年阿合提·赛力班一家人牧羊来到这里,看到他们居无定所,解金芳的父母便将自家的房屋腾出来,免费让他们住了3个月,其间还时常送去蔬菜等生活物资。连队好几位退休职工去世,也是解金芳的父亲为他们操办后事。

  耳濡目染,更坚定了解金芳助人的信念。

  一次,解金芳去接放学的孩子,看见校门口旁的林带里,布哈力斯汉正抱着女儿哭泣,赶忙上前了解情况。

  原来放学时,一个小男孩飞奔出校门,撞到了布哈力斯汉的女儿,不但不道歉,嘴里还嚷嚷:“你是哑巴家的小孩!”将小姑娘一把推倒在地。赶来接孩子的布哈力斯汉刚好目睹这一幕。

  “父母残疾,不能让孩子感到自卑、受到欺负。”解金芳心里沉甸甸的。她找到老师说明情况,又与老师、布哈力斯汉母女一道找到小男孩的家长,让小男孩给布哈力斯汉的女儿道歉。

  解金芳对夏留功夫妇的女儿说:“你们的爸爸妈妈虽然残疾,但他们坚强能干,撑起了这个家,很了不起。”后来遇到同学,孩子总会骄傲地介绍:“这是我的爸爸妈妈,我很爱他们!”

  时光荏苒,夏留功夫妇搬了两次家,通往他家的路,解金芳走了2000多趟。孩子成长过程中遇到烦恼,夏留功夫妇无法用语言疏导,解金芳就时常上门和孩子谈心;夏留功与他人发生争执,解金芳第一时间赶来调解;夏留功摔倒骨折,解金芳带他去医院诊疗,垫付医药费……

  2021年,夏留功见家里的煤气灶打不着火,就又买了一台。解金芳从外地回来后,发现旧煤气灶只是电池用尽了,并没有坏,便拉着夏留功去退货。

  “阿姨,这都拆封了……”老板嘟囔着,不愿退货,解金芳拍拍他的肩膀抱歉地说:“哎,多理解吧,以后我们常到你这买东西。”

  在夏留功夫妇的眼里,没有解金芳解决不了的问题,他们时常对解金芳竖起大拇指。在解金芳眼里,也见不得夏留功夫妇吃亏受委屈。

  “有啥事都找解金芳,有啥事她都亲自办。30多年了,就是亲姊妹亲兄弟,也不一定能做得这么好。”夏留功夫妇的邻居张德志说,“做一件好事容易,30多年一直做好事,解金芳真是让人敬佩!”

  35年,冬去春来,风霜雨雪,不论大事小事,解金芳都放在心上。有人说解金芳傻,她却说:“只顾自己当然轻松,但辛苦一些,能让一个残障家庭和和美美的,我就很开心。”

  两颗心相连 一个暖暖的家庭

  风俗习惯不同,生活方式不同,又都是聋哑人,组成家庭,困难不少。但夏留功夫妇有个 “特别优势”:吵不了架,眼神沟通。用解金芳的话说就是:“一个眼神,什么都心领神会。”

  在解金芳的帮助下,俩人相敬如宾、恩爱有加。厨房里,常是夏留功主厨,布哈力斯汉打下手。拉条子、抓饭,夏留功做得喷香,炒菜、包饺子,布哈力斯汉不在话下。

  夏留功年龄大了,心脏不好,布哈力斯汉腿部静脉曲张,两人常相互按摩,提醒对方按时服药,注意饮食,锻炼身体。外出购物、散步,俩人总是相互搀扶。

  有其乐融融,也有磕磕绊绊。一天,夫妇俩要外出,夏留功骑三轮车带着布哈力斯汉。她的一条腿刚迈上车斗,夏留功就把车蹬走了,布哈力斯汉结结实实摔在地上。望着渐行渐远的夏留功,布哈力斯汉干着急喊不出。骑出去很远,夏留功才发现妻子没在车斗里,而是坐在地上。

  “我难过得很……你看,腿都摔青了。”布哈力斯汉找解金芳,打着手势“告状”。解金芳好一番调解后,俩人又笑眯眯地坐在了一起。

  对于解金芳,夏留功夫妇无法用语言道声感谢,就把这份情谊融进生活的点点滴滴。多年来,夏留功种的蔬菜成熟了,最好的一定要留给解金芳;布哈力斯汉去阿拉尔市买好吃的,必定会给解金芳留一份。夏留功、布哈力斯汉的女儿夏芳秀在哈密工作,每次回家,都要带着礼物去感谢解金芳:“解姨,说起来都不好意思,您照顾我父母比我们照顾得还好、还多。”解金芳总是摆摆手:“一家人,不说两家话!”

  今年,夏芳秀提出把父母接到哈密。解金芳思来想去,对夏芳秀说:“你爸妈在这里,平时有我们帮衬着,还挺好。到了哈密,人生地不熟,你又忙着上班,不一定适应,不如先在这里待着吧!”夏留功夫妇知道后,也表示不愿意离开团场、离开解金芳。

  前不久,想到夏留功、布哈力斯汉都年满71岁了,解金芳就在餐厅订了他们爱吃的菜肴庆祝。吹灭生日蜡烛后,夫妇俩笑眯眯地拉着解金芳合影,3个人开心地拥在一起。

  “时间过得真快呀,转眼咱们认识35年了,你也60多岁了,以后到我家还能走多少年啊?”夏留功通过手语问道。解金芳用手语回复:“到走不动为止。在这个家里,我是个少不了的人呢!”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793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