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保险+期货”,为种植户增收护航

作者: 赵珺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08-09

  “这几年我连续参保‘红枣+期货’项目,应对市场风险有了底气,收入方面有了保障,可以更加安心学习红枣种植技术了。”8月8日,三师五十一团二连红枣种植户塔力甫·喀迪说。

  记者了解到,三师图木舒克市红枣种植面积达32万亩,每年产量约为19万吨,红枣产业已是当地职工群众主要的收入来源。但由于近年红枣市场低迷,种植户和相关企业均面临较大经营风险。

  从2018至2022年,针对棉花和红枣生产,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在三师图木舒克市开展“保险+期货”项目试点,累计覆盖红枣种植面积16.31万亩,为6265名种植户提供价格风险保障,累计赔付保险金1285.56万元。

  九师白杨市是新疆主要甜菜产区,甜菜产业是当地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但近年白糖价格波动较大,成为甜菜种植户面临的主要风险。

  2021年,郑州商品交易所在原有试点项目基础上,新增甜菜“保险+期货”项目,为保障甜菜种植户增收提供了新路径。2021年至2022年,该项目累计覆盖甜菜种植面积12.63万亩,1162名甜菜种植户从中受益。

  据介绍,作为创新型农产品价格风险管理业务,“保险+期货”的核心机制是农业经营者向保险公司购买基于农产品期货价格开发的目标价格保险产品,保险公司通过场外看跌期权为承保标的进行“再保险”操作,以对冲价格下跌带来的赔付风险。同时,期货公司在期货市场上进行卖空操作,对冲向保险公司卖出看跌期权的风险,最终形成风险分散、各方受益的闭环,实现多方共赢。

  在郑州商品交易所的支持下,一师阿拉尔市、三师图木舒克市和九师白杨市“保险+期货”项目均已连续开展3年,为种植户提供了有效的风险价格保障。今年7月,“保险+期货”项目继续在3个师市开展,预计为2700余名种植户提供7.28亿元的价格风险保障,承保规模约14.5万亩,总保费约为3325万元。

  中华财险新疆分公司农村保险事业部经理时秀霞表示,“保险+期货”作为我国期货市场服务“三农”的新探索、新模式,在金融助力乡村振兴中的作用日益凸显。中华财险将继续发挥金融机构专业优势、资本优势和资源优势,立足更好发挥风险分散功能,持续优化完善“保险+期货”模式,扩大“保险+期货”覆盖面和惠及群体。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79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