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小积分”激发社区治理“新活力”

作者: 王钰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08-09

  8月7日,九师团结农场水丰社区居民王颖高兴地告诉记者,在社区的爱心超市,我们不用花钱,支付“爱心积分”就可以兑换生活用品。

  “一月一总结、一月一兑换,我们通过推行积分制,鼓励居民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赚取’积分,引导居民成为社区治理的主要参与者、最大受益者和最终评判者。”水丰社区党总支部书记陈特说。

  “爱心积分”如何获得?水丰社区开展了“积分+法治”“积分+德治”“积分+自治”等系列“积分+”活动,范围涵盖社区治理的多项内容,不仅包括好人好事、清洁卫生、文艺汇演等基础志愿服务,还将法治宣传、爱老敬亲、环境保护、为社区治理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等行为,均纳入了积分考核范畴。

  “大家都在比‘分’,我可不能落后!现在,每天整理院落、捡拾路面垃圾、维护环境卫生,都成为了我的习惯。”居民李忠梅笑着说。在积分制激励带动下,社区居民逐渐自觉将志愿服务、环境整治挂在心上,社区面貌也从一时美变为持久美、从一处美变成处处美。

  “以前,爱心超市推行过‘以奖代补、多劳多得’,目标群体是社区的困难群众。现在大家的日子越来越好,我们就结合积分制将爱心超市进行升级,把无形的文明理念转化成‘看得见’的积分,引导居民互学、互比、互助,激发大家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陈特表示,水丰社区将健全积分制运行制度,持续推进积分制活动,依托“党支部+网格化+积分制”模式,有效打通社区治理‘微血管’,打造团结和谐、共治共享的幸福社区。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79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