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兵团探索建立金融服务农业职工新机制

作者: 兰玲玲 马芳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08-10

  8月以来,五师八十九团十一连职工刘军伟成天笑眯眯的——他种植的120亩棉花陆续开花吐絮、长势喜人。今年年初,刘军伟从博乐国民村镇银行双河支行贷款10万元,为抓好春播夏管提供了充足的资金保障。

  2018年以来,兵团从保障职工群众切身利益出发,探索建立金融服务农业职工新机制,破解此前职工“五户联保”贷款模式存在的风险边界不清、服务亟待优化等问题。为使农业职工享受到优惠贷款利率和融资便利,兵团地方金融监管局积极引导金融资源向团场一线职工倾斜,建立兵团职工个人信用体系,创新推出兵团职工小额农户贷款产品,切实保障农业职工春耕春播生产信贷资金需求。近5年来,相关金融机构已累计向农业职工投放小额农户贷款近580亿元,受益职工超过100万人次。

  针对部分农业职工担保能力有限、贷款难等问题,兵团地方金融监管局研究制定《兵团农业职工小额农户贷款共同守则》,协调驻疆金融机构确认执行;联合驻疆金融管理部门共同制定《兵团集体所有制连队农户小额农户贷款共同守则》,与相关金融机构联合制定《关于进一步提升兵团农户金融服务力度促进农业发展生产的通知》,明确责任主体、强化激励机制、扩大政策覆盖范围,使政策效力和保障水平持续得到增强。

  同时,兵团建立相关考核评价激励机制,引导金融机构加大涉农信贷投放力度,确保小额农户贷款“免担保、免抵押、优惠利率”政策落实落细。截至今年6月底,兵团小额农户贷款共计投放280.07亿元,其中,向兵团职工身份地投放贷款153.18亿元,向集体所有制连队农户投放贷款3.74亿元,向畜牧养殖、农机具等其他农户投放贷款120.40亿元,向符合条件的职工、农户以LPR优惠利率(3.65%)投放贷款108.39亿元,占比达70.76%,同比增长51.45%,有效降低了兵团农业职工和农户的融资成本。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795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