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阿拉木图觅商机

作者: 兰玲玲 禚艺 张力心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08-11

阿拉木图觅商机

——兵团与哈萨克斯坦推进更高水平合作交流启示录

阿拉木图市一隅(摄于7月3日)。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兰玲玲 摄

  巍峨的孔格伊阿拉套山上,森林、雪峰、白云交相辉映,犹如色彩明丽的调色板;山下,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车流如织,绿树绕城,鸽子悠闲地在广场上踱步,楼房、道路和桥梁正在建设中,让人感受到这座城市的古韵悠长和现代时尚。

  2100多年前的西汉时期,张骞肩负和平友好使命,两次出使中亚,开启了中国同中亚各国友好交往的大门,开辟出一条横贯东西、连接欧亚的丝绸之路。“驰命走驿,不绝于时月。商胡贩客,日款于塞下”,人间烟火的繁盛,映照着丝绸之路的繁华。

  中亚地区是“一带一路”的首倡之地,地处这一区域的哈萨克斯坦,更是位置显要、资源丰富,与兵团经济结构互补性较强。“走出去”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开拓国际市场空间、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近年来,兵团积极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与哈萨克斯坦深化交流合作,连续多年,哈萨克斯坦成为兵团最主要的对外贸易合作伙伴。

  当前,中哈均处在发展振兴的关键阶段,中哈关系已开启新的“黄金三十年”。在世界经济加速融合发展、两国合作驶入“快车道”的大势下,兵团如何抢抓新机遇,在“走出去”中与哈萨克斯坦更好地实现互利共赢?怎样促进优势产业、先进技术、物流等互补发展,在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中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在拓展哈方市场方面,兵团企业面临哪些困难、风险和挑战,如何予以解决,在进一步参与经济全球化中创造新辉煌?

  日前,本报全媒体记者专程赴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阿拉木图州,就工农业、先进技术引进推广、物流、能源等重点合作领域,进行深度采访调研,于“问道”之行中寻找答案。

  启示一:农业是兵团与哈萨克斯坦最重要的合作领域,双方互补发展空间广阔,经贸合作潜力巨大

  7月,中亚热烈的阳光将柏油路面炙烤得黝黑发亮,秀美的山川与广袤的田野、美丽的草原连接在一起,路边不时可见三三两两信步而行的骆驼。

  在阿拉木图州一角,坐落着哈萨克斯坦哈驼乳业有限公司生产基地。走进生产车间,只见七八个工人在高大的储奶罐前忙碌着,技改工作正火热进行。该公司董事长孙巨生介绍,公司已在哈萨克斯坦投资1.25亿元,建成集骆驼养殖和驼奶收集、加工、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

  在国外办企业,难度可想而知:技术、人员、物资等配套跟进需要多方协调,相关保障、市场开拓有时也会面临未知的挑战。这家企业为什么不在国内建厂,而选择将项目落户在这里?

  “资源独有,政策给力,市场广阔,形势大好。”已经在当地打拼10余年的孙巨生,用16个字回答了记者的提问,眉宇间透着笃定。

  经过前期调研,孙巨生了解到,哈萨克斯坦对农产品安全有严格的法律规定,这里草场丰美,骆驼存栏量约200多万头,出产的绿色、有机农畜产品备受国际市场青睐。

  “走出去,看到的是更大的商机。”孙巨生认定,全球瞩目的大健康产业发展潜力巨大,用好哈萨克斯坦高质量驼奶这个“稀缺资源”,发展驼奶产业大有可为。在兵团商务局、贸促会等部门单位大力支持下,他放弃了经营多年的小商品贸易,义无反顾走出国门,站上了农业产业化的新赛道。

  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下,中哈双方深度合作不断升级走实,兵团多方助力企业“走出去”,一系列助企惠企政策措施,让孙巨生的海外创业之旅如虎添翼。

  带动就业、增加利税、优化产业结构,哈萨克斯坦哈驼乳业有限公司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哈萨克斯坦相关部门也给予大力支持,允许该公司在驼奶粉产品外包装上印上哈萨克斯坦国旗。孙巨生表示,这体现出哈萨克斯坦政府对公司的充分肯定。

  记者了解到,作为我国在丝绸之路经济带相关区域的最大投资目的地,哈萨克斯坦成为我国企业“走出去”的热门地。近年来,哈萨克斯坦积极吸引外资促进本国经济发展,给予税收、海关、土地、经营等方面的优惠和便利,目前,在哈萨克斯坦注册的中国企业数量达到2000余家。

  随着哈萨克斯坦和新疆、兵团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持续推进,兵团一批优质企业、项目在哈萨克斯坦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哈萨克斯坦农业部部长叶尔波勒·卡拉舒科夫表示,哈萨克斯坦有生产高质量农产品及建设初、深加工产业链的广阔前景,农业已成为中哈最重要的合作领域之一,非常希望能与新疆和兵团加强这一领域的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在异国发展产业,既有收获的喜悦,也有发展道路上的烦恼和期盼。

  在地处阿拉木图市郊的科伦(哈萨克斯坦)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前程告诉记者,由于当地轻工业基础较为落后,哈萨克斯坦包括输液制剂在内的药品大多依靠进口,制药业是当地政府扶持的朝阳产业。企业引进先进生产工艺,产品不仅满足哈萨克斯坦市场需求,还辐射中亚各国及俄罗斯市场。

  “市场很丰满,问题很骨感。”这段时间,张前程正为电力供应严重不足而烦恼。

  因阿拉木图地区电力设施老化,相关配套不完善,加之不断增加的工业生产及人口用电需求,停电成为科伦(哈萨克斯坦)药业有限公司面临的常态。“已连续3个月,每天只有凌晨2点至9点可以生产,连正常的一半产能都达不到。”

  此外,张前程表示,受多种因素影响,哈萨克斯坦海关货物清关效率不高、进程缓慢,此前他在国内订购的稳压器已在口岸滞留了10余天。张前程期盼建立24小时通关绿色通道,以解企业燃眉之急。

  经了解,新疆和兵团企业在哈萨克斯坦生产经营面临一些共性问题,比如:政策稳定性还要加强,哈方2022年大幅调整了我国商品进出口清关政策等,影响了中国企业境外市场布局和相关项目建设;市场风险不容忽视,哈萨克斯坦一些商品集散市场还存在垄断行为,汇率波动也较为频繁等。

  兵团商务局一级巡视员陈勇介绍,兵团与哈萨克斯坦渊源深厚、往来密切,合作成果丰硕。作为我国农业节水灌溉示范基地、农业机械化示范推广基地、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兵团初步形成了农副产品精加工等多个优势支柱产业,与哈萨克斯坦互补发展的空间广阔,经贸合作潜力巨大。

  持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兵团应进一步抢抓机遇,一方面,放大优势效应,夯实合作基础,继续深化经贸合作;另一方面,要以更大力度应对发展中的问题,多措并举推进解决。在加强企业风险预警和防范方面,在兵团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已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的前提下,要深入研究制定兵团企业在哈萨克斯坦市场开拓、商品销售、人员往来等风险防控机制;在提升兵团企业通关便利化水平方面,推动兵团与海关总署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等,确保兵团企业在哈萨克斯坦享有更多通关便利;在降低兵团外贸企业经营成本方面,大力支持兵团企业使用跨境人民币结算等,全方位助力企业“走出去”。

  在彼此建立良好关系、互利共赢愿望强烈的基础上,如何提高对外开放水平?陈勇认为,兵团应进一步把哈萨克斯坦作为对外投资的重点市场,将推动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作为拓宽经济发展空间的重要抓手,加快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以更宽广的视野和胸怀,与哈萨克斯坦在农业等领域加强交流合作,在推动兵团对外贸易提质增效的同时,拓展兵团经济参与全球竞争的深度和广度。

  启示二:先进技术的应用推广是兵团与哈萨克斯坦合作共赢的重要纽带,应进一步拓展科技合作的深度广度,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车辆在阿拉木图州疾驰,道路两旁的树木快速闪过,如巨毯般的草场沿着起伏的大地铺向天边。浓郁的绿色中,一片片金黄分外显眼——阿拉木图州的小麦成熟了。

  “采用兵团农业节水技术后,小麦、棉花增产效果明显。”哈萨克斯坦农业发展科学院院士莫尔达沙夫·阿登别克说,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都非常看好兵团的农业节水技术,引进、推广先进技术,成为哈萨克斯坦与兵团合作共赢的重要纽带。

  “有水就有绿洲。哈萨克斯坦是世界粮食生产大国,阿拉木图地区的土壤、气候与新疆伊犁相似,是哈萨克斯坦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哈萨克斯坦农业部部长叶尔波勒·卡拉舒科夫表示,同世界所有国家一样,哈萨克斯坦非常重视粮食安全。

  7月初,新疆天业节水灌溉股份有限公司节水工程中心副主任林萍赴哈萨克斯坦考察。听闻林萍来了,阿拉木图、阿斯塔纳、吉姆肯特等哈萨克斯坦多地农场主纷纷带着自己的农田种植规划图,热切地向她咨询兵团农业节水技术引进事宜。

  “不虚此行。这些天,哈萨克斯坦各地的农场主咨询农业节水技术的农田超过3000公顷,让我深切感受到他们发展节水农业的迫切需求。”林萍感慨,立足粮食安全,各个国家都高度重视农业高质量发展,如何围绕现代农业节水技术整体输出,提供节水高效农业一站式服务,以兵团农业节水技术规模化输出,助力哈萨克斯坦等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农业高质量发展,成为亟待进一步研究和推进的重大课题。

  那么,兵团农业节水技术在哈萨克斯坦整体布局情况如何?还有多大推广空间?在推进中遇到了哪些难题?

  记者了解到,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下,兵团深入推进与哈萨克斯坦在农业节水技术领域的合作,天业集团已累计推广农业节水技术应用超过2万亩,分布在南哈萨克斯坦州、江布尔州、东哈萨克斯坦洲、阿拉木图州等地,大幅提高了当地棉花、玉米、大豆、土豆、洋葱、甜菜等作物的产量和质量。

  哈萨克斯坦总耕地面积2000余万公顷,而灌溉面积仅占耕地面积的7%左右。近年来,哈萨克斯坦不断提高对引进农业种植和先进技术的补贴力度,高度关注新疆和兵团规模化节水农业生产模式,希望与新疆和兵团进行广泛深入合作,让哈萨克斯坦农业加快走向现代化。

  任何国家、任何时期,科技创新都是发展的首要驱动力。

  2021年,哈萨克斯坦曾因干旱造成粮食大面积减产,因而更加迫切希望大力引进、推广兵团农业节水技术。但对兵团来说,要做好技术推广尚有一定难度。

  作为节水技术专家的林萍表示,节水农业是一个系统工程,兵团经过几十年建设,农田基础设施完备。但哈萨克斯坦的农林、田渠等基础设施更新缓慢,灌溉基础条件较差,要更新改造须加大资金投入。

  “比如水源工程、电力配套等都要重新完善,在哈萨克斯坦推广农业节水技术,前期投入会比在兵团大很多。”林萍说,虽然在哈萨克斯坦推广农业节水技术有广阔的市场前景,但涉及到投入和资产安全及收益,需要从政府层面进行整体性考虑和战略化布局。

  记者还了解到,在新疆和兵团,有不少企业看好哈萨克斯坦的技术推广市场前景,但他们普遍认为在哈萨克斯坦“单打独斗”风险较大。林萍表示,作为国有企业,新疆天业节水灌溉股份有限公司有责任、有义务承担起这个重任。

  除了粮食安全,棉花产业对于哈萨克斯坦来说同样重要。

  哈萨克斯坦有广阔的纺织服装消费市场,但纺织服装类产品基本依赖进口。如何夯实、健全产业链,棉花生产在其中显得尤为关键。

  哈萨克斯坦棉花种植面积约11万公顷,年产籽棉40万吨左右,棉花采收、加工的新技术应用市场非常大。进入7月,在哈萨克斯坦各植棉区,棉花陆续现蕾开花,新疆天鹅现代农业机械装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中兴适时来到这里,推广销售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采棉机。

  “多年来,哈萨克斯坦农场主大多用的是其他国家的采棉机,价格较贵、采收成本高。在新疆市场,6000台采棉机就接近饱和了,因此,未来3到5年,将兵团先进的棉花采收、加工技术推广到哈萨克斯坦乃至其他中亚国家,是大势所趋。”王中兴说。

  王中兴算了一笔账,考虑到其他国家采棉机的市场份额,哈萨克斯坦应该有引进我国生产的约1000台采棉机的市场空间,按一台400万元计算,就是40亿元的产值,可谓市场广阔。但目前,技术推广模式等还没有成熟,要与哈萨克斯坦政府进行技术及项目采购的对接和推进,还需多方协调和探索。

  依托良好的产业基础,厚植科技创新土壤,多年来,兵团科学技术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不断实现新突破,在现代作物新技术、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精准农业关键技术及装备、PVC树脂新材料等方面,取得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标志性成果,一些优势支柱产业的技术水平走在国家前列。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扩大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加强国际化科研环境建设,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与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的框架下,兵团与哈萨克斯坦贸易领域不断拓宽,先进技术将成为优化贸易结构的重要内容,哈萨克斯坦与新疆和兵团在农业、工业、交通、医疗、教育、能源等关键领域进行积极合作,实现了深入、稳定的发展。

  面对哈萨克斯坦不断增长的科技创新需求,兵团应进一步优化顶层设计,建立完善科技开放合作机制体系,搭建创新平台,用好哈萨克斯坦—中国商品展览会等国际展会平台,加强科技成果、科技产品的交流推广,拓展科技领域开放合作广度深度,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尽管先进科技在“走出去”中还面临一些挑战,但在双方共同致力于经济转型升级和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强烈愿望下,科技开放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必将不断拓展,实现双方互利共赢。

  启示三:商贸物流是兵团与哈萨克斯坦加强贸易合作、加快能源产业发展、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关键环节,应积极拓展物流“大通道”,加快建设形成开放、融合、绿色的现代物流体系

  清晨,阳光透过绿叶婆娑的白杨树,将细碎的光斑洒在已有百年历史的绿巴扎屋顶上。

  绿巴扎位于阿拉木图市中心,是一处大型农贸市场,也是阿拉木图市民最喜爱去的地方。

  火红的辣椒、紫色的圆茄、翠绿的毛芹、粉红的蜜桃……柜台上,新鲜的果蔬五颜六色,前来购买的市民络绎不绝。“这些果蔬大多从新疆进口,我们一般把绿叶菜做成沙拉吃。”选购了一些彩椒、番茄和菠菜后,市民努尔兰·萨乐特告诉记者。

  不仅在阿拉木图,在约1000公里外的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都能买到塔城市永利商贸有限责任公司运来的大量果蔬。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在哈萨克斯坦等中亚五国布局了43个销售网点。

  “商贸发展,物流先行;企业‘走出去’,物流是关键。”常年在哈萨克斯坦工作,塔城市永利商贸有限责任公司经理于英萍对这里的市场很是熟悉,她说,哈萨克斯坦对蔬菜水果需求量大,公司整合一些师市的果蔬基地,加快推动跨境电商货物集散地、国际运输车队建设,打通了联通东西、对接中亚市场的果蔬销售通道。

  “物流运输是否畅通有力,决定了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和稳定性。”于英萍说,在兵团商务局、九师白杨市等大力支持下,公司把物流体系建设作为重中之重,计划在哈萨克斯坦建立物流产业园,进一步将产品深度辐射到中亚和高加索地区。

  谈及物流产业发展,于英萍表示,希望兵团大力推进现代物流体系建设,加快补齐物流设施短板,在政策等方面给予最大支持;对接国际大市场,进一步做大做强产业,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在距离绿巴扎10余公里处的一条主干道边,阿拉木图最大的服装及小商品批发市场里人流熙来攘往。正值哈萨克斯坦公休日,人们纷纷来到这里逛街购物。

  记者看到,市场内各类服装、小商品琳琅满目,多为中国制造。商户耶尔金·阿什莫夫告诉记者,哈萨克斯坦纺织服装产品和小商品高度依赖进口,大量“走货”对物流服务的需求量非常大。

  “中国的服装、小商品品质好、款式多、更新快,在哈萨克斯坦很有市场,但国际货运价格不断上涨,有时一柜难求,加上清关缓慢,影响了销售和资金运转。”耶尔金·阿什莫夫说,“如果物流能够进一步畅通,我想去新疆发展。”

  钻石运输公司运营经理萨亚·哈特表示,运力供需矛盾是国际物流业一直存在的问题,受多种因素影响,集散、运输、仓储等环节有时无法及时、高效地连接。当前,哈萨克斯坦在努力缓解和解决运力配置与现实需求之间的结构性矛盾。

  对于新疆新碳源氢科技有限公司销售总监徐明明来说,兵团和哈萨克斯坦积极共建国际国内物流大通道,使企业生产的光伏储能、聚光采暖能源产品更好地“走出去”,当前公司已有部分光伏取暖产品销往中亚五国。哈萨克斯坦冬季采暖期长达5个月,多用天然气、煤炭及其转化的电能为热源。但这里地广人稀,天然气管网建设成本高,加之和我们国家一样在推行绿色低碳发展,所以新能源产业发展前景广阔。

  “拓展国际市场,需要稳定的物流做支撑。新疆和兵团正加快建设供需适配、内外联通的现代物流体系,助力企业安全高效运转,为我们做大做强新能源产业增添了信心。”近日,徐明明正在哈萨克斯坦考察光伏取暖产品销售及物流运输情况,打算进一步拓展中亚市场。

  记者了解到,哈萨克斯坦电力供需不平衡问题较为突出,但风力光伏等新能源储量可观。近年来,兵团新能源产业加速发展,风、光能源装备制造体系基本形成,加快建设形成开放、融合、绿色的现代物流体系,推动技术、设备、产品等畅通联结,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将有效助力双方在新能源产业发展中实现互惠互利。

  作为向西开放的桥头堡,新疆和兵团地理位置优越,交通网络不断健全完善,驰骋于亚欧大陆的“钢铁驼队”——中欧班列已经连点成线。兵团在保障贸易合作供应链安全可控的同时,应下大力气解决现代物流“大而不强”、规模效应释放不足问题,持续推进辖区以国家物流枢纽、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和示范物流园区为主体的物流骨干网络建设。中新建物流集团多式联运国际综合物流港等的高效运行,也将对稳定对外贸易供应链产业链提供有力支撑。

  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物流是重要基础;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也将带动一批对内对外双开放的物流枢纽的崛起。对此,兵团应抓住机遇,在多方发力共同推进国际物流和贸易大通道建设的同时,以更大力度支持市场主体内外贸一体化经营,鼓励有条件的商贸和物流企业“走出去”“引进来”,加强资源整合配置,优化国际营销体系。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共处伟大新时代、共享发展新机遇、共创美好新未来,在兵团全力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系、哈萨克斯坦加快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强烈愿景下,哈萨克斯坦这个美丽的国家,将与兵团一道演绎出更加动人的“新丝绸之路故事”。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798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