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兵团规上服务业重点行业企业支撑作用明显

作者: 兰玲玲 实习生 马芳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08-11

兵团规上服务业重点行业企业支撑作用明显

上半年27家龙头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近三成

  通过手机软件,查看公交车通行实时信息,8月9日一大早,四师六十八团职工李彦武顺利乘上开往伊宁市的68路公交车。今年,四师可克达拉市整合公交资源完善农村客运网络,破解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难题,推进城乡公交建设迈上“快车道”。

  积极引入城乡客运新业态,推动兵团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今年上半年,兵团在四师可克达拉市、八师石河子市开展定制客运服务,开通定制客运班线13条,投入运营车辆138辆,累计发送旅客20余万人次,一条条联通师市、团场的快捷通道有力拉动了服务业发展。

  今年以来,兵团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致力推进服务业差异化、特色化发展,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服务业发展动能不断增强,供给质量持续提升。

  规模以上服务业重点行业和企业是促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今年上半年,兵团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科研和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05.38亿元,同比增长15.3%,占规模以上服务业营收的81.3%,拉动规模以上服务业营收增长12.2个百分点,对规模以上服务业贡献率为93.2%,支撑作用明显。

  据了解,兵团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水平,持续加强和规范道路运输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定期对道路运输企业、客运站点进行检查,强化源头管控,确保兵团辖区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聚集先进生产要素加快推进科研和技术服务业发展,优化创业创新环境,在人才培养、知识产权保护、市场开发和投融资等方面予以支持,助力相关企业做大做强,进一步激发服务业市场主体活力。

  今年上半年,兵团27家服务业龙头企业合计实现营业收入77.05亿元,同比增长28%,占兵团规模以上服务业营收的59.4%,营收增幅高出兵团规模以上服务业平均水平14.9个百分点,拉动规模以上服务业营收增长14.7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798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