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超三成职工家门口吃上“旅游饭”

作者: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08-11

四师七十四团拓展“红+绿”文旅融合新路径

超三成职工家门口吃上“旅游饭”

  8月9日中午时分,四师七十四团“楠溪别院”民宿的农家院里已经坐满了顾客,该民宿负责人卓本亮告诉记者,通过经营特色餐饮,自己每年能增加近6万元收入。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七十四团累计接待游客突破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000余万元。目前,像卓本亮一样吃上“旅游饭”的职工,已经超过全团职工总数的三成。

  近年来,七十四团坚持把文旅产业作为现代服务业发展的主导产业,实施“旅游+”发展战略,不断挖掘整合文旅资源,拓展“红色文化+绿色生态”文旅融合新路径,加快精品民宿、游购娱一体规划建设,全力推动旅游与文化、体育、交通、康养等产业融合发展,培育现代服务业新产品、新业态。

  依托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七十四团对军垦文化建筑旧址进行保护性修缮和开发;2007年至今,累计投资1300多万元,对钟槐哨所及景区基础设施进行更新升级,将其打造成为远近闻名的红色旅游景点,年均接待各地游客7000余人次。

  七十四团森林和草场面积占土地总面积的90%以上,生态环境优美。依托这一优势,该团着力打造水磨沟原始森林、沼泽湿地、高山绿湖、河谷沙棘林等多个生态景观,并相继推出登山、采山珍、河边垂钓、赛马等富有特色的文旅活动,引来了大量外地游客。

  为支持更多职工群众通过旅游业增收致富,七十四团注重挖掘各连队特色资源,着力打造文化品牌,积极开展形象宣传,成功创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进一步扩大文旅产品供给、促进文旅消费升级。与此同时,积极帮助职工群众解决农家乐建设中的用地、资金等难题,为服务业从业人员免费提供专项培训,并纳入团场职工素质培训工程。

  “目前,团场已构建‘一心、两极、四区’文化旅游空间格局,今后会继续打造丝路古道、雪山冰川、古城文物等文化旅游项目,推动旅游业发展实现新突破,进一步促进职工群众增收致富。”七十四团文体广电服务中心副主任胡晓林说。(全媒体记者 彭思琦 通讯员 杨俊钦)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798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