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种植中草药 致富有“良方”

作者: 张贝 通讯员 尹立中 史瑞霞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08-11

  “今年是我们第一次尝试种植丹参,长势就非常好!”8月9日,在二师三十四团晨辰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丹参种植基地,职工陈桥一边忙着除草杀虫,一边向记者讲述他们试种丹参等中草药的事儿。

  据介绍,今年,二师铁门关市共种植甘草、大芸、板蓝根、防风、白术、菊花、丹参、颠茄等11种中草药,面积达6万亩。

  “团场全程为我们中草药种植户提供技术培训和采收指导,帮助我们规范田间管理。”三十四团七连“两委”成员戚竞烁告诉记者,全团有7个连队是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

  近年来,二师铁门关市积极推动特色种植产业发展,通过“少量引种、多点试验、逐步推广”的方式,引导职工种植中草药,发展林下经济,实现“一地多收”。2022年,广明大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与三十四团联合建成8000多亩的板蓝根种植基地。“林下种植板蓝根,平均亩产值达8100元。”该公司总经理高祥告诉记者,中草药让种植户们“种”出了致富新希望。

  兴一个产业,富一方职工群众。目前,二师铁门关市中草药产业已逐步走向标准化和规模化,成为了带动职工群众增收“良方”和促进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团场着力把培育壮大产业龙头作为发展林下经济的突破口,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模式,采取政策启动、科技推动、示范带动、利益驱动的激励机制,努力扶强一批专业化林下经济龙头企业。”三十四团经济发展办公室副主任刘丽霞说。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798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