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追梦,在希望的田野上

作者: 兰玲玲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08-12

追梦,在希望的田野上

——兵团青年雷露蕾返乡创业的故事

  金秋时节,走进一师阿拉尔市,绿树掩城郭,稻棉盈田畴,红枣挂枝头,仿佛置身于一幅多彩的画卷之中。

  迎着朝阳,阿拉尔市疆南五俏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雷露蕾早早来到公司的新厂区,开始了一天的工作。目前,新厂区各车间基础设施建设正在紧锣密鼓实施中。

  “90后”姑娘雷露蕾是土生土长的“兵二代”,2015年从中国石油大学毕业后,她放弃了赴英国留学的机会,选择回到兵团创业,帮助父亲经营合作社。

  8年来,雷露蕾通过艰苦创业,一步步把小红枣变成“致富果”,带动当地的职工群众一起增收致富,展现出新时代兵团人的亮丽风采。

  一本巨额欠款簿

  2015年1月的一天,还在上大学的雷露蕾接到远在一师十一团家人的电话,得知父亲雷杨清病倒了,在医院抢救了9个小时才脱离生命危险。

  “父亲向来身体很好,怎么突然就病倒了?”带着疑问,雷露蕾匆匆忙忙赶回一师阿拉尔市。在医院,雷杨清安慰女儿自己无碍,并催促雷露蕾返回学校继续学业。但是直觉告诉雷露蕾,父亲一定是有什么事瞒着自己。

  禁不住家人的劝说,雷露蕾带着满腹的心事回到北京,继续学业。

  同年4月的一个清晨,雷露蕾站在北京地铁10号线的站台上,手里攥着英国埃克塞特大学的研究生录取通知书。这时,地铁站大屏播出的一则新闻引起了她的注意:“受多方因素影响,今年新疆红枣价格持续下跌……”

  在人来人往、熙熙攘攘的人群中,雷露蕾陷入了沉思。

  雷露蕾知道,2014年红枣市场疲软,产品价格下跌,导致父亲领办的阿拉尔市方圆林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收购的红枣大量积压在库房,合作社面临资金链断裂的困境。

  放心不下的雷露蕾请假回到团场后得知,合作社账面上,原料尾款、农资款、纸箱款……欠款本金足足有480万元!她向独自顶着压力的父亲开了口:“能不能和种植户们商量一下,现在红枣价格下跌了,咱们把当初定的收购价也适当下调一些?”

  雷杨清摆摆手,把头扭了过去。

  “把红枣卖出去,帮父亲还账,让种植户拿到钱!”雷露蕾给自己定了个目标。同年7月,她放弃了赴英国留学的机会,选择回到团场创业。

  面对女儿倔强的选择,雷杨清不再沉默,带着雷露蕾来到枣园察看,他告诉女儿:“我承诺给种植户的收购价一定不能变。他们是信任我,才把红枣交售给我,让我销售完再给钱。现在市场行情差,咱们经验不足面临亏本,但不能违背诺言、亏欠种植户们呀!”

  雷露蕾明白了。

  “爸爸,别气馁,我回来创业,就是为了把红枣卖出去。不管欠了多少钱,咱爷俩一起还!”雷露蕾对父亲郑重说道,“只要努力,就有希望!”

  一条回乡创业路

  回乡创业的雷露蕾,面对红枣滞销、价格下跌的困境,每天早出晚归,一方面学习掌握红枣种植、管理、加工技术,了解红枣从地头到市场各环节的运行情况,另一方面钻研红枣销售市场,琢磨畅销产品的产销模式。

  “今年能不能再信任我们一回,还按以前说好的收购价,在新的加工季继续合作?”雷露蕾专门跑到还没有拿到兑现款的种植户家中,希望得到谅解,争取继续合作。

  “市场行情差,我们都理解。你们也是想让我们挣上钱,确实不容易……”一些种植户选择相信雷露蕾,继续把自家的红枣交售给阿拉尔市方圆林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

  红枣加工季来临前,雷露蕾要求红枣采购商提前支付部分收购定金,落实了合作社生产加工的启动资金。同时,她申请了产品外观专利,为消费者提供定制化服务,提高红枣包装质量。

  “服务和品质,是赢得市场的重要因素。”市场反馈让雷露蕾信心大增,她还引进智能化加工生产设备,有效降低用工成本,规范加工标准,确保产品品质。一系列举措,让合作社销售情况日渐转好。雷杨清和女儿商量:一定先还清所有种植户的钱,不能辜负了他们的信任。

  春节到了,鞭炮声此起彼伏,雷露蕾没有以往看烟花时的喜悦,只是默默许愿:早日全部还清欠款,让合作社越来越好。

  时光飞逝,雷露蕾打造的“西域百果”红枣产品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2018年,她继续托底收购种植户的红枣,并为他们提供临时岗位。同年,阿拉尔市方圆林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500余户种养殖职工增收创收,被评为“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2021年,该合作社入选全国第三批农工合作社典型。2022年,该合作社产值超过6300万元。

  连年打拼,雷露蕾终于帮父亲还完了账款,并建起更加完整的红枣生产加工产业链。返乡创业,她成功了。

  一个数字电商梦

  看到合作社年均销售6000吨农产品的火热场景,雷露蕾有了新想法。

  “站在电商风口,得赶紧破解红枣出疆运费成本高的瓶颈问题。”雷露蕾四处奔走呼吁动员,将一师阿拉尔市个体电商们拧成一股绳,建成了特色电商联盟,让联盟成员共建共享优势产品货源、仓库和物流体系。

  2020年,为参与社区团购鲜果营销产业链,雷露蕾和团队成立疆南五俏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联合快递公司网点,打通阿拉尔市快捷配送网络,帮助多个团场种植户销售了30余吨应季水果。

  这时,塔克拉玛干·三五九旅文化旅游区在积极申报全国5A级景区,雷露蕾抓住机遇,设立了“塔里木河”“西域百果”品牌店,带动销售周边团场200多吨应季鲜果。2022年,疆南五俏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线上线下营业收入突破1000万元。

  如今,返乡创业已8年的雷露蕾越来越自信,她推动公司建立农产品管理系统,搭建云旅游平台;深入研究从原料到商品价格的反推导算法,用好红枣期货助力合作社经营。

  “站在时代的风口,每一个想法都有机会实现。”雷露蕾信心十足地告诉记者,“相关软件研发应用后,生产企业、种植户可实现原料价格、商品率实时可视化,有效避免价格不透明导致的农产品被压价情况,也可为企业提供高效的管理运行系统。”

  借助多媒体时代的科技力量,雷露蕾还谋划利用云旅游平台,将枣树、沙漠景观实时呈现给游客,使全国各地的人们通过手机就能看到兵团人扎根沙漠奉献、创业的生动情景。

  生产销售、品牌推广、科技创新……雷露蕾瘦弱的肩膀背负着一个个沉甸甸的梦想。不少人问她,从北京回到团场是否后悔,她笑着回答:“如果再做一次选择,我依然会选择回来。这里不仅是我的家乡,更是我实现梦想的地方,我会努力当好新时代的‘新农人’,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799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