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兵团建成高标准农田1377万亩

作者: 王素凡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08-17

  “今年棉花长势良好,预计亩产能达到600公斤以上。”8月16日,三师五十一团二十连职工王松风高兴地告诉记者,“高标准农田建设就是好,路林网、防渗渠、磅房齐全完备,大型农机可以直接开进地里,大田作业省时省力又省心。”

  近年来,五十一团共建成高标准农田21.49万亩,占该团耕地总面积的88.43%。通过建设高标准农田,该团农业生产条件明显改善,有效提高了农业种植、灌溉、采收效率。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兵团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1377万亩,占耕地保有量的62%,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7.6个百分点。

  土地盐碱化程度高、土壤肥力差,是兵团耕地的突出问题,也是制约兵团粮食生产能力持续提升的重要因素。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2020年以来,兵团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建成一批集中连片、设施配套、高产稳产、生态良好、抗灾能力强,与现代农业生产和经营方式相适应的高标准农田。

  “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带动了兵团农业现代化的整体发展。”兵团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22年,兵团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874万亩,农作物机械化水平达到95.5%,其中粮食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达100%,棉花综合机械化水平达98.7%,农业基础进一步夯实,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显著提高,土地流转、规模化经营步伐明显加快,为兵团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高标准农田的‘高’,在产量方面表现尤为亮眼。”兵团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据统计,各师团高标准农田建成后,小麦亩产增加60公斤左右,籽棉增加约50至100公斤,平均每亩节本增效约500元,有效提升了职工群众生产经营性收入。

  据了解,今年,兵团将建设29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成后,将使兵团高标准农田占比达到71.6%,其中南疆师市将达到90%。

  “我们将不断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改造提升已建成的高标准农田,实现良田、良种、良法、良机、良制紧密融合,让土地发挥出更大经济效益,确保农业丰收、职工增收。”兵团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807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