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科技赋能“新农人”

作者: 兰玲玲 马芳 白雪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08-19

  8月14日午后,五师双河市慧益农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万大庆站在地头,指挥社员们操作无人机进行植保作业。伴随着“嗡嗡”的机翼声响,3台植保无人机缓缓起飞,保持匀速向前飞行,农药被均匀地喷洒在棉花地里。完成任务后,植保无人机按照设定路线返回,装满药液后又开始新一轮作业……

  “‘开飞机’种地,能行吗?”5年前,一支植保无人机服务队从湖北省武汉市千里迢迢来到万大庆所在的五师九○团进行作业服务,第一次接触植保无人机的万大庆好奇地问道。服务队队员没有直接回应他的质疑,而是让他现场看作业成效。

  只见在飞手的操控下,植保无人机不到2个小时就完成了30亩棉田的施肥作业。“用无人机进行植保作业,便捷又高效!”万大庆看得热血沸腾。他留下了服务队负责人的联系方式,3个月后,便赶赴武汉市学习操作使用植保无人机。

  “发展智慧农业、搞科学种田,植保无人机是个好帮手!”回到团场,万大庆向职工群众进行宣传。

  起初,团场职工群众并不认可:“植保无人机载重轻、喷洒量小,哪有机车效果好?”

  在一片质疑声中,万大庆开始小面积地进行服务。大家发现,在棉花生长中后期,机车植保对棉桃的伤害较大,而这时,植保无人机的优势便凸显出来。

  “棉花长高冒出花蕾后,用植保无人机打药,碰不到花蕾、棉桃。同时,植保无人机的农药喷洒效率是常规机车的数十倍。通过卫星定位规划好航线,植保无人机基本可实现自动作业,省时省力。”眼见为实,职工群众逐步认可了植保无人机的“实力”。

  随着国家大力推动农业科技创新发展,职工群众购置植保无人机也有了补贴。2018年,万大庆联合周边团场、地方乡镇的50余名年轻人,成立了双河市慧益农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

  用户越来越多,万大庆所在的合作社不仅提供无人机植保服务,还向职工群众普及农作物病虫害防治专业知识。截至目前,双河市慧益农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拥有植保无人机50余台,服务范围遍及五师和周边地方乡镇。

  去年,万大庆还将合作社的业务拓展到南疆,成立和田卓沃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购进无人机、联合收割机、大型采棉机等,为南疆师团和地方乡镇提供翻地、平地、靶地、农作物播种、植保、收获等服务,有力带动了当地职工群众增收。

  据统计,万大庆领着合作社社员们在北疆地区开展植保服务面积达到60万亩,在南疆地区农业机械作业面积达3万亩,合作社实现利润近400万元。万大庆表示,今年力争把更多农业新技术推广到南疆地区,为更多的兵地职工群众服务。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811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