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大棚+新品种”拓宽了增收路

作者: 邵明辉 通讯员 武晓媛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08-22

  8月20日,记者走进六师一〇二团三连设施大棚,看到来自山东省寿光市的技术员桑仕杰正在手机APP上进行操作,为“尼泊尔”品种番茄苗浇水。“一般大棚平均高度在6.5米,三连这个是寿光第九代阳光大棚,高度达9.5米。”桑仕杰向记者介绍,大棚高了,光照辐射面和空气容积就大,升温快,更有利于作物生长。

  三连曾以传统种植为主,作物产量不高、经济效益低。如何提高种植业品质和效益,是摆在三连党支部书记、连管会指导员姚卫东面前的一道难题。“正在此时,团场提出要发展大棚蔬菜产业,组织人员去山东寿光考察,我就赶紧报了名。”姚卫东说,此次寿光市稻田镇崔岭西村的考察之行,让自己长了见识,也坚定了搞现代农业的信心。一回到连队,姚卫东就召集连队“两委”成员,一起挨家挨户上门与职工们交流此行的见闻、算大棚的收益账。

  今年,三连申请资金建设4座第九代阳光大棚,种植“普罗旺斯”升级版的“尼泊尔”番茄。为解决种植过程中的技术问题,连队聘请寿光市专业人员常驻连队为种植户作指导。

  “今年4月,大棚出产番茄12吨。这个新品种番茄多汁、口感好,批发商都抢着要呢。目前,新一批番茄育苗工作正积极推进。”三连职工李文军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树立大食物观,发展设施农业,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近年来,一〇二团大力发展特色设施农业,多举措打造特色采摘基地,积极引导种植户学习先进种植技术,引进适合栽种的精、优、特作物品种。“前不久,团场投入资金290万元,对三连棚区辅道(木栈道)进行改建完善,还铺设了柏油路,高质量完成了连队种植及新品种试验示范项目4个,计划再建设10座设施大棚。”一〇二团副团长吕强说。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815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