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瓜香不畏路途远 以运帮销卖全国

作者: 朱丹丹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08-24

  瓜果飘香时节,六师一〇三团3万多吨黄澄澄的甜瓜搭乘“专车”“专列”“专机”,“抢鲜”走上了全国各地消费者的餐桌。

  “甜瓜进入盛果期后,产量大且不易保存,想要卖个好价钱,就必须及时‘走出去’。”已经有20多年种瓜经验的一〇三团职工严长新告诉记者,瓜香也怕路途远。以前,甜瓜运输十分不易,瓜农自己运输销售的风险和成本都很高。

  为扩大甜瓜销售市场,近年,一〇三团探索出一条“党支部+合作社+电商+订单+职工”的一体化销售模式,通过与京东、邮政快递等企业合作,畅通空铁联运、冷链运输等多种寄递渠道,探索建立从产地到餐桌的冷链物流服务体系,打造特色应季瓜果高效物流运输网,让瓜果“飞”向全国各地、走进千家万户,推动瓜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经过沟通协调,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五家渠市分公司专门为一〇三团甜瓜产品开通“绿色通道”,采取产地直发的形式,把揽收网点下沉到田间地头,使甜瓜采摘、包装、揽收后可直接发往分拨中心,省去了多道中间环节,大大缩短了物流配送时间。“我们利用‘航空+陆运’专线直配等方式,确保甜瓜尽早送达客户手中。”该公司副总经理李亚玲表示。

  田间地头打通了,交通运输部门也多措并举优化“绿色通道”查验流程。S21阿乌高速公路系一〇三团重要运输通道,该公路负责部门安排专班专人,24小时为“绿色通道”车辆提供高效优质服务。“目前,我们已经减免10余万元车辆通行费,助力优质瓜果顺利出疆。”新疆交投阿乌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闫晓亮表示。

  “为最大限度保持甜瓜的新鲜度,我们还使用真空包装、加抗震拉升棉,箱内还配置了环保冰袋,防止甜瓜磕碰变质。”一〇三团十二连党支部书记、连管会指导员刘星告诉记者。

  据悉,截至目前,一〇三团1.5万亩瓜田出产的甜瓜已全部销往上海、天津等地,市场反响良好,预计今年该团甜瓜产业产值可达6000多万元。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820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