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兵团精准施策为青年创业搭台赋能

作者: 徐彤彤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08-29

  8月26日,在二师二十四团帮民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杰正忙着联系客户。前不久,该合作社创业项目成功申报2023年兵团共青团青年创业增收行动示范项目,获得10万元创业增收资金支持。

  今年以来,兵团扎实做好青年创业增收工作,充分发挥共青团服务青年创新创业作用,积极拓宽资金募集渠道,培养青年创新创业人才,不断提升青年创新创业能力。截至目前,兵团团委争取兵团党委扶持资金600万元,扶持60个青年创业项目,带动600余人就业;争取团中央促进大学生就业行动资金19.5万元,支持39名在校和毕业2年内创办小微企业的大学生创业;从兵团青年创业增收基金中拿出392万元资金,用于开展青年创业培训、举办兵团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扶持青年创业示范项目。

  青年创业,资金短缺是最大的难题。针对青年创业资金缺口,兵团团委联合兵团地方金融监管局建立兵团青年创业融资项目需求清单,及时向金融机构推送,为青年企业家、团场创业青年、返乡创业青年贷款融资提供支持。

  兵团持续开展青年创业培训,通过开展创业大课堂、中职毕业生创业报告会等活动,大力宣传青年创业故事,营造全社会鼓励、支持、参与青年创业的良好氛围,引导青年转变观念,增强创业意识;针对有创业意识、但缺乏创业能力的青年,兵团举办青年农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能力提升培训班、青年电商直播带货培训班、高素质青年农民工培训班等,不断提升青年创业技能。

  兵团建立完善“青创库”,健全创业导师与创业青年“一对一”结对帮扶工作机制,组织青年创业导师开展“巡诊问诊”活动,为青年提供创业项目设计、投资风险评估、项目建设和运营等方面的“一对一”辅导和跟踪服务,帮助广大青年提升创业能力。目前,兵团27名优秀创业导师被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聘为中国青年创业导师。

  针对青年创业过程中遇到的痛点、难点问题,兵团团委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等方式,深入8个师市对青年领办的创业增收行动示范项目进行调研,切实找准创业青年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更加精准对接创业青年所需所盼。

  “在广泛调研摸底基础上,我们科学制定支持青年创业相关项目资金分配方案,落实配套服务措施,并通过加强业务指导、督办等形式,层层压实责任,用心用情用力将创业服务送到青年心坎上。”兵团团委工农青年部副部长晁坤说。

[责任编辑:茹斯坦]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831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