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兵地就医直接结算实现“动态全覆盖”

作者: 郑娅莉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09-01

  “现在,在乌鲁木齐市各医院、药店,也能用兵团医保卡了。”8月29日,亲身感受到这一变化的十二师头屯河农场居民李燕,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记者从兵团医疗保障局获悉,近年来,兵地医保部门联合印发推进兵地医保融合发展指导意见,把扩大定点医药机构互认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将双方医保定点医药机构按照互认程序分别纳入对方定点范围。目前,兵地就医直接结算已实现“动态全覆盖”,兵地双方互认定点医药机构达2485家,这也意味着兵地参保职工群众已实现住院、普通门诊、门诊特殊疾病、药店购药直接结算,极大地方便了就近就医。

  兵地就医备案互免服务随之开通。在统筹区内,参保职工群众无须办理异地就医备案,即可实现住院、普通门诊、药店购药等费用直接结算,无论选择联网结算还是垫付后回参保地报销,均不降低报销比例、不提升起付标准,兵地优势医疗资源共享格局基本形成。

  与此同时,兵地医保相关业务实现通办。兵团医保服务APP增设兵地专区,并开通通办业务,兵地职工群众可以就近申请办理医保业务,看病就医更有“医靠”,获得感和幸福感成色更足。

  此外,兵地还协同推进药品、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工作。目前,兵地间共同参与的省际联盟15批次药品、14类高值医用耗材集采结果已全面执行,共同牵头组织的“2+N”省际联盟集采已进入第三个采购周期。兵地联合开展药品、医用耗材阳光挂网采购工作,已完成2504家企业2.65万个药品、2639家企业80.29万个医用耗材的阳光挂网采购。

  据介绍,近年来,兵地医疗保障部门牢固树立“兵地一盘棋”“兵地一家亲”思想,从健全兵地医保政策沟通协调机制、推进兵地基本医保门诊跨省直接结算、做好兵地医保定点医药机构互认、做好兵地参保人员门诊慢特病互查互认和重复参保清理工作、协同推进医保信息业务编码标准贯彻实施等方面进行统一谋划部署,促进兵地医保工作深度融合发展,满足了兵地职工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医疗保障需求。

  兵地双方还将围绕兵地医疗保障事业融合发展,强化兵地医保信息系统互联互通,持续扩大兵地定点医药机构互认范围,更好满足兵地职工群众就医购药需求。

[责任编辑:茹斯坦]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839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