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 为富民兴疆作出兵团贡献

作者: 兵团日报评论员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09-02

  实验室里,科研创新只争朝夕;工厂车间,智能装备各显其能;广袤田畴,秋收开镰繁忙有序……各行各业的人们正以拼的姿态、抢的劲头抓实抓好各项工作,天山南北处处呈现高质量发展新图景。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兵团工作汇报时强调,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疆面临新机遇,要有新作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进一步做好新疆和兵团工作、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政治动力、精神动力和工作动力。

  对兵团来说,高质量发展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重要条件,是壮大综合实力、履行特殊使命的关键,是践行富民兴疆的必然路径。当前,兵团正处于高质量发展关键时期,我们一定要牢记嘱托、铭记关怀、感恩奋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充分释放兵团体制的特殊优势和发展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闯出新路子、迈上新台阶,把兵团建设得更强大更繁荣,为富民兴疆作出更大贡献。

  加快发展兵团现代化特色产业。产业兴则经济兴,产业强则经济强。发展特色产业,兵团有着自己的明显优势和特点。为高质量发展赋能,必须立足兵团资源禀赋、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主动融入全疆“八大产业集群”,坚持一二三产联动。围绕农业大提质提升发展效益,在保障我国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围绕工业大突破夯实产业基础,加快培育壮大“链主”企业、骨干企业、产业集群,加快发展新能源产业,布局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围绕服务业大发展创建特色品牌,推动金融业快速做大、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现代物流产业大力发展。

  努力实现更高水平对外开放。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新发展格局加速构建,兵团体制机制优势不断凸显、政策叠加效应持续释放、开放合作平台更加坚实,必将迎来发展新机遇。我们要积极服务和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用好国际国内、疆内疆外等各方面市场资源,建好用好开放平台,深化对内合作发展,做好稳外资外贸工作,提升对内对外开放水平。推行重点企业“一企一策”,培育壮大外贸经营主体,提升兵团自产品出口比重。深化产业援疆、创新智力援疆、助力文化润疆,放大对口援疆综合效应。

  在发展中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为了人民而发展,发展才有意义;依靠人民而发展,发展才有动力。要切实加强民生保障,持续抓好十大民生行动,突出抓好就业特别是大学毕业生就业工作,多措并举增加职工群众收入。要持续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兵团、人才强兵团战略,巩固发展兵团教育优势。要深化健康兵团建设,最大程度保护职工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集中整治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问题,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切实当好“生态卫士”。要不断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让广大职工群众充分感受到公平正义和幸福安全就在身边。

  目标愈明确,思路更清晰,未来更可期。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把牢正确方向、把准工作节奏,一张蓝图绘到底、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进,以忠诚履行新时代职责使命、高质量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兵团实践的工作成效,回报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对兵团的关怀和厚爱。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841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