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老马不在,奶茶不香”

作者: 兰玲玲 阿热依·热依巴哈提 陈洋 王玮昊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09-04

  “20多年前,老马帮我盖的羊圈,现在还能用呢。”8月25日清晨,一轮红日被朝霞托起,金灿灿的阳光洒在阿勒泰市阿苇滩镇哈萨克族牧民马拉提·卡特的脸上,他抚着羊圈木栅栏,看着满圈的牛羊,感慨地说着。

  “草原上的牛羊有多少,老马做的好事就有多少。”这是额尔齐斯河畔的牧民们对原北屯医院副院长、今年87岁的马殿英发自肺腑的评价。60多年来,马殿英累计拿出近60万元,无偿帮助200多户牧民的故事在当地广为传颂,他先后被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兵团道德模范”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这位上世纪50年代毕业的河北籍大学生,为何把根牢牢扎在了西北边疆?几十年如一日帮助哈萨克族牧民,他的初心和动力是什么?

  “钱到哪里去了,老乡们知道”

  发黄的胶带缠在满是裂缝的马桶盖上,老旧的沙发已然露出了里面的木头,一台老式脚踏缝纫机立在房屋一角,黝黑的表面露出深浅不一的斑驳锈色,仿佛在诉说着悠长岁月。走进马殿英的家,简单的陈设、老旧的家具,与而今现代化的世界格格不入。

  “这台缝纫机可是我们家的‘功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马殿英的长子马永光回忆道,几十年来,母亲董绍芳无数次坐在缝纫机前,用它为哈萨克族牧民缝补衣裳。

  家具旧了坏了,修修补补接着用,工资发了,很少用来买新衣服和好吃的。多年来,马殿英始终穿着一身洗得发白的旧衣服,即便是冬天,也常穿一双价格便宜的黄胶鞋,家里的剩菜汤从不倒掉,泡上馒头又是一顿饭。马永光说,兄弟3人小时候都不知道鸡肉是啥味儿,香喷喷的鸡腿只在书本上看到过,二弟在6岁前都没吃过一块水果糖。

  “和父母同龄的人,早早用上了时髦的家具家电,可是他们依然住在这个老房子里,仿佛家里也没有多少积蓄。”马永光说。

  “钱都到哪里去了?”董绍芳时常纳闷。

  “钱到哪里去了,老乡们知道。”问急了,马殿英一扭头,给董绍芳撂下这句话。

  马殿英毕业于新疆八一农学院(现新疆农业大学),担任过十师警卫连副指导员、十师毛纺厂副厂长、北屯医院副院长。妻子董绍芳也是大学生,曾在北屯粮食局等部门工作,两人工资并不低。

  牧民们都知道,马殿英把省下的钱几乎都用在了他们身上。60多年来,马殿英累计拿出近60万元,无偿帮助200多户牧民。其中,有20多个孩子在他的资助下读完了大学。他帮过的牧民,有的成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有的成为劳动模范、致富带头人。

  “老马不在,奶茶不香。”牧民们都这样说。马殿英真心实意帮助牧民,彼此建立了深厚的情谊,就像奶茶和盐,分不开。

  “父亲爱牧民,牧民也爱他”

  西北之北,一个个湖泊如珍珠镶嵌大地,广袤草原似巨毯铺向天边。少年时期的马永光曾经一度认为,这个地方虽然很美丽,但太安静了,他渴望走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如果父亲在城市工作,该多好。”脑海里冒出这个念头的时候,他开始从内心“打量”父亲。

  “父亲是河北籍大学生,有财会专业高级职称,他就应该是个城里人,戴着眼镜,穿着西装,文质彬彬,在窗明几净的办公楼里工作……”很多次,马永光这样“合理”地遐想;可无数次,现实又将他拉回。

  马殿英的面庞,被边陲的烈风吹得黑里透红,手指甲里嵌着一线黑泥,常年穿一身旧衣服,即便过春节也很少换新衣。身为医院领导,他很少坐小轿车,说坐着头晕。一辆骑了30多年的自行车,除了铃铛不响哪儿都响。

  工作之余,马殿英喜欢捡废品,生活中省下来的钱、卖废品的钱,全都用在帮扶哈萨克族牧民上了。至今,他家院内的墙角处,还码放着一摞旧纸箱。他常对妻子说:“咱们节约一点,省下的钱可以为牧民多做些事。”

  这就是现实中父亲的形象,与马永光曾经想象中的“光鲜”有着天地之差。而父亲常年帮助哈萨克族牧民,与他们交往交流交融的故事,又带给马永光极大的震撼。

  1987年,马永光准备结婚办喜事。这件事,马殿英一直对哈萨克族牧民守口如瓶,可消息还是传了出去。

  “我们要到你家门口扎上帐篷,把牛羊牵来,按照哈萨克族的婚礼习俗,热热闹闹地庆祝3天。”一位哈萨克族老人把马永光叫去,对他说。

  “不行不行,阿勒泰没有一家汉族人结婚是这样子的。”马殿英知道后,连连摆手道。

  “你为我们做了那么多好事,你的娃娃也是我们的娃娃。”哈萨克族老人说,“你看到我们养的牲畜缺少颗粒盐,就用两个月的工资买了3吨盐;看到我们面粉不够吃,就动员团场干部职工捐赠了1200公斤粮食,自己就捐了100公斤;看谁家房子漏雨,你就带人修好,火墙倒了,就重新砌,经你手新盖、维修过的房子有上百间,砌过的火墙少说也有3000个……要怎么做,才能报答你的恩情啊!”

  宰牛宰羊、唱歌跳舞,马永光的婚房里,挤满哈萨克族牧民。房外拴满马匹,热闹非凡。这让马永光感受到了民族大家庭里的别样温暖。

  “父亲爱牧民,牧民也爱他。父亲不是突发奇想要扎根边疆,而是哈萨克族牧民深深感动了他。”马永光认为。

  “帮助大家过上好日子,才有更大的力量为祖国守好边”

  “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上世纪50年代,从河北省唐山市第一中学毕业的马殿英考上了新疆八一农学院,毕业后在选择去向时,他坚定地表示,哪里艰苦就去哪里。

  班级里,一半多的同学选择留在乌鲁木齐,马殿英如愿到了最边远的地方——地处阿勒泰地区的十师。

  1961年12月,一场强冷空气侵袭阿勒泰,厚厚的积雪将大山覆盖。一天,在十师警卫连工作的马殿英去巴里巴盖乡执行任务,返回走到半途,不觉已到黄昏。

  大雪纷飞,戈壁一片白茫茫。突然,马殿英发现远处有两只狼盯上了自己。他下意识地拔腿就跑,不知翻过几道坡,狼不见了,自己也找不到回去的路了。

  马殿英又累又饿瘫倒在雪地上,他想:“自己可能要冻死在这里了吧。”就在马殿英绝望的时候,一位哈萨克族牧民骑马经过,将他扶上马背带回毡房。几碗热腾腾的奶茶下肚,马殿英从冻僵的状态中缓了过来,牧民比划着告诉他:“这里时常有狼出没,咬死羊只,我准备好了粮食和水,等你休息好了把你送到安全的地方。”

  “牧民救了我的命,我一定要报答!”回到驻地,马殿英作了个决定。第二年开春,雪刚化完,老马就买了砖茶、方糖,来到记忆中的地方,却怎么也找不到那座毡房了。

  “老乡,你在哪里?”找了很多次后,马殿英暗下决心,既然找不到救命恩人,那自己就把河畔所有的牧民都当作恩人。从此以后,马殿英始终把牧民家的事当作自家的事记挂在心上。

  “马副厂长在毛纺厂工作的那几年,常带着我一起去帮扶牧民。”从十师毛纺厂退休的驾驶员焦清杰回忆道,每个星期天,马殿英都会到牧区,帮着牧民盖房子、挖羊粪、砌火墙。

  有一件事,让焦清杰记忆深刻。一次,马殿英让他开车送一户牧民到夏牧场,因为那位牧民的妻子怀孕了,不能长时间骑马。4个月后,马殿英又让他去夏牧场把那位孕妇接到医院,说她预产期快到了。

  “牧民是救过您,尽力帮助一下就行了,为啥还要坚持这么多年?”焦清杰不解地问道。马殿英若有所思地答道:“刚开始是为了报恩,后来更加清晰地认识到,边境地区条件恶劣,唯有帮助大家过上好日子,才有更大的力量为祖国守好边呀。”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843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