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兵团多举措帮扶残疾人就业创业

作者: 陈琼 娜迪拉·玉素甫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09-04

  8月31日,记者从兵团残疾人就业创业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5年来,兵团聚焦残疾人就业创业新形势,通过残疾人按比例就业、辅助性就业、集中就业、自主就业、灵活就业和技能培训等举措,组织开展残疾人职业技能和实用技术培训1.25万人次,残疾人新增就业8000余人。

  兵团加强顶层设计,制定出台《“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带头安排残疾人就业办法》《关于完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制度更好促进残疾人就业的实施方案》《兵团“十四五”残疾人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实施方案》等文件措施,为残疾人就业创业提供了制度保障。

  “十四五”以来,为推动残疾人充分高质量就业,兵团积极开展“残疾人就业宣传年”活动,通过举办线上线下近百场次招聘会,为2万人次残疾人提供就业咨询服务,营造了全社会关心关爱残疾人就业创业的良好氛围。兵团各级残联认真做好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累计为219人提供精准就业服务。今年,兵团党委组织部在《关于开展2023年兵团面向社会招录公务员招录计划摸底统计的通知》中,首次明确要定向招录残疾人,为推动机关和事业单位带头安排残疾人就业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和促进作用。

  兵团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常青表示,“十四五”期间,兵团残联将在完善落实残疾人就业相关政策、提升残疾人职业素质和就业创业能力、加强和改进残疾人就业服务、维护残疾人平等就业权益等方面加大力度,营造规范、专业、积极的助残就业社会氛围,推动残疾人就业创业工作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843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