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兵团“暗管排水控盐”技术推广应用面积超10万亩

作者: 赵优 董生祥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09-05

  初秋时节,十四师二二四团八连枣园里,红枣挂满枝头、长势喜人。“就在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不毛之地,地块上时常泛起白花花的‘碱疙瘩’。”该连职工刘明月告诉记者,2017年,新疆天业节水灌溉股份有限公司在二二四团实施5000亩“暗管排水控盐”项目,通过土壤改良,盐碱地焕发出新活力。

  据悉,新疆盐碱地分布广,其面积约占全国盐碱地的三分之一。为严格保护耕地、保障粮食安全,近年来,兵团积极探索盐碱地治理,开展了一系列攻关行动。经过多年探索,天业集团整合多项适用不同盐碱地分类治理的模式及配套技术,开发出一系列先进的滴灌节水器材及技术,其中效果最佳的为“暗管排水控盐”技术。

  “‘暗管排水控盐’技术主要是通过埋设暗管,将土壤中的盐分随水排走,达到土壤脱盐和防止盐渍化的目的。”天业节水公司总工程师李宝珠介绍,应用“暗管排水控盐”技术和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灌排结合,不但能节水40%至50%,还能使农作物增产30%左右。

  “向盐碱地要食物”,曾经被视为“天方夜谭”,而如今,一片片盐碱地正逐步变为良田。记者了解到,目前,兵团“暗管排水控盐”技术在新疆和兵团推广应用面积已达10余万亩。改良后的盐碱地,其耕地质量和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均得到有效提升。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845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