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盘活“沉睡”资源 “包袱”变身财富

作者: 兰玲玲 肖建蓉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09-05

  切割、刨木、打磨……日前,在位于八师一三三团二十连的石河子龙凯木业有限公司木材加工区,工人们紧张有序忙碌着。而在一年前,这里还是连队拆除危旧房后的一片闲置地。

  这一变化的背后,是一三三团致力于盘活连队闲置资源的探索和实践。该团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引导30个连队唤醒“沉睡”的闲置资源,增加连队可持续经营性收入。据统计,截至今年8月底,该团连队已实现经营性收入170万元。

  为增强连队自我保障和服务职工群众能力,解决连队公益事业资金短缺难题,一三三团党委结合实际,建立“沉睡”资源数据库,对辖区所有资源进行摸排核实和登记造册,建立全团资源资产管理总台账;成立团场扶持发展连队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对资源资产情况进行动态监测,力求让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包袱”变财富,解决连队“办事钱不够、服务力不足”难题。在摸清家底过程中,一三三团三连仅闲置房屋就摸排出11间,修缮出租后每年可增加经营性收入2.6万元。

  政策到位,激活一池春水。一三三团立足“找准一条路子、搞活一方经济”,分析各连队发展中存在的短板弱项,出台《连队资产使用收益和经营收入管理暂行办法》,明确连队可以将资产使用收益和经营收入的60%用于助力连队发展,壮大连队实力;40%用于连队公益项目,提升职工群众幸福感、获得感。该团30个连队按照“本地能人用起来、外面能人引进来”思路,通过投资、租赁、发包等形式,依法依规鼓励支持职工群众利用闲置资源发展特色产业。

  作为一三三团连队经济发展的示范单位,二十连利用拆除危房后闲置地引进木材加工企业,年收取土地租金6万元,租赁闲置牛场年收取租金5万元……几项合计,该连年经营性收入达25万元。

  这笔钱怎么花?二十连通过“四议两公开”集体决议,计划将其中15万元用于发展连队路边经济,10万元用于连队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和扶贫帮困,赢得职工群众交口称赞。二十连党支部书记、连管会指导员兰天煜表示,盘活闲置资源,增加了连队资产使用收益和经营收入,增强了连队党支部服务职工群众的能力,更为乡村振兴带来了产业和人气。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845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