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小积分”激发社区治理“大能量”

作者: 邵明辉 武晓媛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09-06

  近日,家住五家渠市青湖路街道龙河湾社区的居民高建国发现,人行道有一处井盖缺失,便立即在联户长微信群里反映情况。很快,社区工作人员赶来了,摆放锥桶等标志物提醒行人注意,联系城市管理局进行处理。

  “小区垃圾桶垃圾外溢,最新反诈信息提示……”在龙河湾社区微信群,不时就有提示信息“刷屏”,越来越多像高建国这样的“热心肠”居民通过这一渠道反映问题。

  近年来,龙河湾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网格治理方式,积极推广积分制管理模式,制定积分加分细则,居民做好事实事经核实后,由社区工作人员赋予其相应分值,并定期开展积分兑换活动,用“小积分”激发社区治理“大能量”。

  “做好事就有积分,吸引越来越多的居民参与到社区公益事业和各项活动中,社区环境越变越好了。”社区志愿者马存霞说。

  “用积分兑换生活物品,这是对居民的‘热心肠’‘管闲事’予以的肯定和鼓励。这一模式一定程度上把基层治理从“被动任务”转为“激励引导”,增强了居民志愿服务精神和主人翁意识,并能逐步以点带面,扩大治理成效。”龙河湾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沈红表示,社区还在党群服务中心设立积分墙,实时更新积分情况,增强居民的荣誉感,激发居民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

  截至目前,龙河湾社区已开展积分兑换活动4次,兑换生活物品价值1.41万元。该社区还将进一步创新“积分制”运用模式、强化运行保障,不断提升群众自治效能。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847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