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打造农作物高产样板,兵团这样做

作者: 兰玲玲 马芳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09-06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为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及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落实兵团党委部署要求,近日,兵团农业农村局锚定兵团粮食产能提升行动,出台《兵团100个农作物高产示范基地创建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集智集力建设农作物高产示范基地。

  《方案》出台的背景、目标任务是什么?打造农作物高产样板,推动农作物大面积均衡增产,有哪些“硬核”举措?日前,兵团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对《方案》进行了解读。

  将农作物高产示范推向新高度,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作出兵团新贡献

  立秋后的六师奇台农场,麦地褪去金黄,重归寂静。一个月前,由农业农村部组织的专家对奇台农场高产示范田进行了测产验收,二十二连种植户闫军种植的冬小麦以898.19公斤的平均亩产,创全疆冬小麦单产最高纪录。与此同时,该场百亩方、千亩方、万亩片平均亩产创造了全国小麦大面积高产纪录。

  扛稳粮食安全重任,今年,兵团加强农作物高产示范基地创建工作,以点带面促进粮食作物大面积均衡增产,交上稳粮增粮的亮丽答卷。

  兵团团场分布在天山南北、沙漠边缘,地域辽阔、气候多变,频繁出现的旱涝、霜冻、冰雹、大风等灾害,考验着土地综合产出能力。

  发展环境越是严峻复杂,越要在高产示范、技术集成推广上下功夫。多年来,兵团聚焦粮棉油主产区域,建设了一批高产创建示范点,选育了一系列优质粮棉油品种,建立了集科技研发、人才储备、技术集成、先进理念、组织落实等于一体的高产高效生产技术体系,形成了独具兵团特色的“农业十大主体技术”和“六项精准农业技术”,带动了兵团粮棉油大面积均衡增产。

  仓满廪实,稳住了农业生产“压舱石”。兵团粮棉油生产取得突破性进展,农作物多次创全国及全疆高产纪录。2022年,兵团粮食总产再创历史新高,总产增量占全国近十分之一;棉花总产、单产再创历史新高,棉花公检质量6项指标均高于自治区和全国同期水平,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巩固来之不易的成果,今年,兵团农业农村局制定《方案》,进一步聚焦粮棉油主产区域,将小面积高产攻关和大面积均衡增产相结合,示范推广一批高产优质抗逆品种,集成推广一批高质高效技术,进一步带动兵团粮棉油大面积均衡增产。

  创建100个高产示范基地,带动农作物大面积均衡增产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粮食安全是重中之重。兵团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世界粮食危机加剧的情况下,兵团进一步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聚焦主要粮食作物,出台《方案》巩固来之不易的粮棉油高产成绩,加强农作物高产示范基地创建工作,可谓及时有力。

  《方案》提出,今年兵团以粮棉油作物为重点,创建100个农作物高产示范基地,筛选培育一批农作物优良品种,集成推广一批高产高效栽培技术,带动农作物大面积均衡增产。同时,对示范基地内的核心区、示范区、辐射带动区的小麦、玉米、春播大豆、复播大豆、籽棉、水稻、油菜平均亩产标准,均作出具体要求。

  “为科学有序高效做好农作物高产示范基地创建工作,《方案》提出了一系列目标任务,并进行了战略布局和系统谋划。”兵团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示范基地以小麦、玉米、大豆、棉花、水稻、油菜为主要创建作物,在13个师市创建100个农作物高产示范基地。每个示范基地拥有核心区500亩、示范区2000亩、辐射带动区1万亩。根据实际情况,可适当调整大豆和油菜示范区和辐射带动区面积。

  作物高产,种子先行。在创建过程中,各师市加大优良品种筛选储备力度,筛选、储备了一批适宜本区域种植的优良品种,重点筛选出高产稳产耐密多抗优质小麦品种、耐密抗倒宜机收高产玉米品种、耐盐碱高油高蛋白高产大豆品种、早熟抗逆宜机采高产“双30”棉花品种、高产优质水稻品种、短生育期油菜品种等。

  稳产增效,离不开科技的支撑。兵团将以整地、播种、管理、收获等农作物四大种植环节为重点,破解粮油生产技术瓶颈,集成精量播种、全程机械化、水肥一体化、节水灌溉等技术,做好小麦、玉米、棉花、油菜种植管理重点集成技术示范,为大面积推广奠定基础;加快优良品种和成熟技术大面积示范推广,将良田、良种、良法、良机、良制融合配套,确保作物高产。

  “农作物生产根本在耕地,动力在政策,出路在科技,活力在示范。《方案》将稳步推动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的推广应用取得创新和突破,辐射带动兵团粮棉油大面积均衡增产。”兵团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

  高位推动,集成技术、集约资源、集中力量,确保高产创建可看可学可复制

  兵团深入开展农作物高产示范基地创建工作,目的是集成打造一批千亩高产示范方、万亩高产示范片,展示推广优良品种和配套的高产栽培技术,这对于进一步提高农作物单产水平具有重要作用。那么,《方案》出台后,如何贯彻落实、早见成效?

  经过多年探索,兵团在农作物高产示范创建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果,尤其是在高位推动压实粮食生产责任、推广应用先进适用技术、强化全程指导服务等方面总结和形成了一系列先进经验,为做到“四个强化”、落实落细《方案》奠定了基础。

  在强化组织领导方面,《方案》提出,各师市要进一步履行好高产示范基地创建主体责任,各师市农业农村局做好统筹协调工作,细化工作方案,落实责任分工,与团场合力,推动高产示范基地创建取得实效。

  创建基地,必须强化政策支持。兵团本级财政设立专项资金,重点对高产示范基地创建中的物化投入、社会化服务和技术服务等进行补助。

  稳步高效推进,要强化绩效评价。兵团将以高产示范基地核心区、示范区和辐射带动区面积和单产为重点,对各师市创建情况进行绩效评价,评价结果纳入乡村振兴实效考核。

  高产示范创建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为了推动高产示范基地早建成早见效,《方案》提出,要强化技术指导和宣传,建立专家对口联系制度,引导兵师两级专家技术指导组对农作物高产示范基地做好技术指导,以现场观摩、技术培训、专家巡回指导等方式提高技术到位率,促进农作物单产提升。同时,大力挖掘和宣传创建高产示范基地的典型经验和做法,在各师市营造高产创建、多元增收、可持续发展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847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