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锦绣快车”跑出“智”理新速度

作者: 胡海波 哈尼克孜·哪斯尔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09-07

  “银行门口有人违规停车,影响正常通行,请立刻前往查看……”9月4日,图木舒克市锦绣街道市域治理调度中心收到居民通过“锦绣快车”渠道反映的问题后,立即联系三师图木舒克市城市管理局和所在社区工作人员前往处置。

  “锦绣快车”模式是图木舒克市锦绣街道办今年打造的基层治理品牌。该模式依托街道市域治理调度中心平台,协调公安、司法、城管、住建、政务服务中心等进驻,居民可通过“12345”政务服务平台、社区居民微信群、居民诉求二维码、“智慧三师”手机APP等渠道,快速反映问题和诉求,由中心调度人员第一时间向相关责任单位转送、交办,受理职能部门联动进行信息研判和处置,在要求时限内处置完毕,并将结果及时向居民反馈。随后,锦绣街道市域治理调度中心会全程跟踪问题处置情况,并对居民进行回访,形成诉求“闭环式”处理机制。

  据了解,锦绣街道位于图木舒克市主城区,下辖15个社区54个小区,常住人口4万余人。近年来,锦绣街道办认真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打造具有兵团特色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加快推进智慧社区建设,建立推行诉求快捷收集、问题快捷研判、矛盾纠纷快捷处置、处置结果快捷反馈“四步工作法”,引导社区建立居民微信群389个,依托微信群、“疆域便民”微信小程序、居民诉求二维码等,多渠道收集居民诉求,确保居民诉求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目前,锦绣街道已形成多主体参与的社区“智”理新模式。

  “自‘锦绣快车’模式推行以来,我们收集解决居民反映的问题和诉求1万余件,完成率100%,群众满意率100%。”锦绣街道党工委书记曹鑫介绍说,“我们将持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深耕‘锦绣快车’品牌建设,不断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849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