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戈壁荒滩造“海水”产“海鲜”

作者: 陈琼 常丫丫 叶东东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09-08

  连日来,“新疆和兵团海鲜大丰收”的话题引发网友热议,网友们纷纷表示:“离海洋最远的地方产海鲜,这事儿新鲜!”

  其实,用盐碱水养殖海鲜,这事儿在兵团并不新鲜。近年来,兵团多个团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先进农业科技公司,依托现代科技手段,巧用资源“造海”,在戈壁荒漠成功养殖出鲜活美味的海鲜产品。

  在三师红旗农场,由新疆粤兵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打造的新疆首个盐碱地智能生态海产养殖基地里,工作人员们忙着打捞、装箱、发运当地产的“海鲜”。

  “这里盐碱水资源丰富,我们在盐碱水中添加微量元素和益生菌,调配出‘人造海水’,模拟海洋环境,就能养殖各类海鲜了。9月份预计集中上市的50余吨海鲜,已经全部被预订一空。”新疆粤兵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小虎说,市场行情这么火爆,公司扎根农场、做大做强的信心更足了。

  近期,530余万尾南美白对虾苗从海南打“飞的”,来到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一师十四团安家。新疆苏盐水产养殖农业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员王大书说,公司将盐碱水进行淡化处理,保持和海水相仿的盐度,通过设备将水温保持在28摄氏度至30摄氏度之间,可实现一年有两批虾上市。据了解,这家公司预计每年出产虾60余吨,后续还计划养殖大闸蟹、加州鲈鱼等更多品种的水产。

  记者从兵团农业农村局了解到,兵团宜渔水域面积约6.7万公顷,已利用水域面积3.12万公顷,可开发水域潜力较大。兵团辖区年均可使用地表盐碱水约1亿立方米,地下盐碱水储量约1.3万亿立方米,宜渔盐碱水资源丰富。同时,兵团棉粕年产量约128.94万吨,渔用饲料植物蛋白原料充足,具备大力发展渔业的光热、水土和饲料原料优势。

  自2022年起,兵团每年设立11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南疆盐碱水渔业发展。今年,南疆师市发展盐碱水露天池塘养殖面积5000亩,预计水产品产量2500吨,实现产值5000万元。目前,兵团农业农村局正在编制《兵团南疆师市盐碱水渔业养殖规划》,以大力推进南疆盐碱水渔业发展。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851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