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他把好事做到了大家心坎上”

作者: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09-09

  我叫达尼压力·焦里德拜,是阿勒泰市阿苇滩镇艾衣达尔塔勒村村民,认识马殿英已经有63年了。

  1960年秋天,我的父亲突然病倒了,家里人让我去十师请医生。当时的我只有13岁,也没去过十师,我就一路打听找到了医院,由于语言不通,我不知道怎么找医生,站在医院门口焦急地哭了。就在这个时候,来了一个汉族小哥,他给我擦眼泪,把我带到他的宿舍,倒了一杯热水,又拿出馒头给我吃,细声细语地和我说话。

  我听不懂他说什么,也不知道他能否听懂哈萨克语,只是比划着告诉他,爸爸病了,而我找不到医生。

  神奇的是他竟然听懂了,然后推着单位的手推车,跟着我回了家。

  那时去往十师的路况不好,都是泥土路。说是路,实际上是多年来马车、牛车碾压后形成的两道深深的车辙。我们花了整整两个小时,才把父亲送到了医院。

  当时,我满脑子都是疑问,这个小哥是谁?是我们家某个我不认识的亲戚吗?还是我爸的熟人?他为啥对我们这么好?

  后来,我知道了这个小哥叫马殿英,并不是我们家的亲戚,也不认识我爸。

  那一次,爸爸在医院住了一个月,是马殿英帮着垫付住院费、送饭,照顾他。

  1960年底,爸爸因病去世了,我辍学帮家里放牧。马殿英听说后一直劝我继续上学,可当时家里条件不允许。

  1966年,在马殿英的引导下,我去了村委会工作。那个时候,牧民们已经离不开马殿英了。

  “以后你就是我在一队的‘眼线’了,大家有什么困难一定要来找我。”我去村委会报到第一天,马殿英专门来看我并嘱咐道。

  牧区的人都说:“老马不在,奶茶不香。”因为只要是牧民的事,马殿英都操心,谁家需要建火墙、谁家房屋倒塌了、谁生病了需要看医生,他最清楚。

  每当牧民从秋牧场转场回来,马殿英就像迎接自己远方的亲戚一样,挨家挨户帮着查看房屋,看看有什么需要修补的地方。那个时候,大家房屋窗户都是羊肚皮糊的,后来马殿英自掏腰包买来玻璃,带着我一家一户都给换成了透亮的玻璃窗。

  他把好事做到了大家心坎上,对我而言他亦师亦友。我认识的他永远热情、亲切又严厉,他用一言一行影响着我。

  (达尼压力·焦里德拜 口述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阿热依·热依哈巴提 兰玲玲 段若冰 通讯员 刘春燕 整理)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853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