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阿塔的爱,像草原一样辽阔”

作者: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09-12

  我叫佳玲·金恩斯别克,是阿勒泰市阿苇滩镇艾衣达尔塔勒村的一名牧民。

  小时候,我们家在额尔齐斯河河畔的艾衣达尔塔勒村牧业一队。那时,牧民中间流传着“老马不在,奶茶不香”“老马是草原上的活雷锋”“‘二八大杠’来了,老马就来了”等说法。每次听到这些话,我很是骄傲,因为他们口中的“老马”,就是我的“阿塔”(哈萨克语,意为“爷爷”)。

  提到阿塔,还得从我父亲金恩斯别克·刀敏讲起。每次提起阿塔,不善言辞的父亲总会跟我说:“没有他,我可能早都没命了。我们能有今天的好日子,离不开他的帮助,他是我们全家的恩人。”

  父亲有7个兄弟姐妹,家里人口多,家庭收入来源有限。父亲在10岁那年得了一场大病,肚子鼓得像个大皮球。因为家里没钱,他也一直没能去医院治疗。看着深受病痛折磨的父亲,家人们心急如焚。

  就在这个时候,阿塔来了。他进门看到躺在床上呻吟的父亲,问清情况后,赶紧将父亲送到了医院。父亲住院期间,阿塔找来多位医生给他会诊,并无微不至地照顾他。经过两个多月的治疗,父亲奇迹般地痊愈了。

  后来,父亲的弟弟查出身患白血病。家人无力负担高昂的治疗费用,就在大家打算放弃时,阿塔知晓了情况。他又把我的叔叔送到医院,担负起了给叔叔看病的费用。虽然叔叔最终还是没能战胜病魔,但我们全家人对阿塔充满感激和敬意。

  父亲不止一次和我讲过这个故事。他说,从那之后,他就把马殿英当成了自己的第二个父亲,叫他“阿克”(哈萨克语,意为“父亲”)。

  我们家有一条洗得发白的旧军装裤,用丝巾包着,放在家里的床头柜里。父亲告诉我们,这是家里的传家宝。

  这条军装裤,是阿塔当年送给我爷爷穿的。爷爷去世后,就到了我父亲手里。父亲舍不得穿,就收藏起来。父亲说,我们要将阿塔的故事一代一代讲下去,这条裤子也要一代一代传下去。

  父亲说,这些年,阿塔帮助过的人,像天上的星星一样多。阿塔的爱,像草原一样辽阔。

  长大记事后,我也渐渐熟悉了那辆“二八大杠”的铃铛声,得到阿塔的帮助和疼爱。同时,我也从更多人嘴里听说了阿塔的故事,心里别提有多自豪了。

  有一回,阿塔让我坐在他的自行车后座上,带我到他家去吃好吃的。那是我第一次去他家,至今我还清晰地记得,屋里陈设简单,角落里摆放着一张破旧的办公桌,卧室里摆着好几张床,挤满了到十师看病办事的牧民。那天之后,我知道了,阿塔不仅是我们一家的亲人,更是我们当地哈萨克族牧民共同的亲人。

  如今,我们一家靠着发展养殖业实现了增收致富,生活越来越好。那条军装裤,承载着阿塔和我们一家三代人之间的感情,我们会一直珍藏下去。(佳玲·金恩斯别克 口述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阿热依·热依哈巴提 兰玲玲 王玮昊 陈洋 通讯员 刘春燕 整理)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858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