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兵团发布残疾人基本型辅助器具适配补贴办法

作者: 陈琼 娜迪拉·玉素甫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09-13

  近日,兵团残疾人联合会、民政局、财政局、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医疗保障局等六部门共同印发《兵团残疾人基本型辅助器具适配补贴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对具有兵团户籍并有辅助器具适配需求的持证残疾人、符合兵团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条件的残疾儿童,适配12大类57种普及型、大众化辅助器具,给予相应补贴。

  《办法》明确,兵团各级财政部门负责辅助器具资金保障;民政部门负责辅助器具产业发展规范和行业指导;卫健部门配合做好辅助器具适配服务机构评估、适配与使用训练等服务,鼓励和支持家庭医生对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服务提出初步评估意见;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负责相关残疾人辅助器具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医疗保障部门逐步将符合规定的治疗性辅助器具类别和适配服务,纳入医疗保险个人账户支付范围。

  据悉,在规定使用期限内,同一种类辅助器具只能享受一次适配补贴;多重残疾人可申请不超过3种辅助器具,其他类别残疾人可申请不超过2种辅助器具;符合0至6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条件的残疾儿童,可每半年享受一次辅助器具适配补贴。有辅助器具适配服务需求的残疾人本人或其监护人,可向户籍所在地的团场(镇)、街道社会事务办(中心)申请补贴。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860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