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八师石河子市着力培育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

作者: 赵优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09-14

八师石河子市着力培育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

高技能人才培养供给体系日益完善

  “焊接储气罐时,应合理控制焊枪电流,以防烧断焊接材料或对人体造成伤害。”日前,天业集团天辰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辰化工”)机械厂容器车间内,班组“小课堂”气氛活跃,焊工高级技师马晓峰在讲解储气罐焊接注意事项。

  今年,天辰化工设立车间班组“小课堂”,开展“人人都讲一小课”活动,鼓励员工轮流当老师传授“独门绝技”,授课内容根据岗位实际灵活设置,涵盖安全技能、实操展示、应急处置等方面。“班组每周都会开展‘小课堂’活动,师傅在传授新技能新技巧的同时,还会纠正大家操作过程中的问题,指导大家一点点改进完善。”容器车间青年员工苏顺说。

  八师石河子市大力营造“尊重劳模、崇尚劳动、培育工匠”的浓厚氛围,鼓励企业加快人才发掘和培养,积极构建完善的技能人才培养体系,探索多元化的职业发展路径,提升核心竞争力,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八师石河子市在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使用、激励、保障等方面下功夫,高素质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显著。截至目前,经八师石河子市人社部门考核鉴定(认定)并取得证书的技能人才总数达36万人(次),其中,高级工、技师和高级技师达8.5万人(次),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总数的23.6%,技能人才培养数量和高技能人才占比均居兵团前列,技能人才“金字塔”式结构进一步稳固,高技能人才培养供给体系日益完善。

  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培养是基础。八师石河子市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职业院校为基础、社会力量多方参与的大培训格局,共有技工院校培训机构3家,定点培训机构27家,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5个,师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7个,建立职工培训中心的大中型企业5家。2021年以来,该师市聚焦重点行业、急需紧缺领域和重点群体,组织6.8万余人次参加各类职业技能培训,为加快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促进技能人才成长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进一步提高技能人才培养质量,八师石河子市不断完善技能人才评价体系,落实技能人才评价制度,鼓励支持企业按规定自主开展职工技能等级评价工作,打通技能人才成长成才“快速通道”。目前,该师市可开展300多项职业(工种)技能等级评价认定,年均开展技能人才评价认定2.5万余人次,满足了经济社会发展对技能人才的需求。

  与此同时,八师石河子市依托智力援疆平台,与大连市联合成立大连·石河子劳模工匠人才创新发展联盟,开展劳模工匠技术创新协作行动,打通两地劳模工匠技术交流、技术协作、技术攻关、技术创新的互鉴互学渠道。目前,大连市6名劳模工匠在八师石河子市收徒24人,其中3名劳模工匠挂牌成立工作室。

  “我们将健全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制度,培养更多技术型、复合型、知识型和创新型高技能人才,为师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八师石河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海表示。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862409